首页 > > 93

山东省温州商会在济成立

2015-08-31
来源:济南时报

 山东省温州商会成立大会现场

 

  山东省温州商会成立大会现场 记者王锋 摄本报记者 田珊

  还记得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那些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故事吗?其实,在济南,这样的真实故事在不断上演。30多年前,第一批闯荡山东的温州商人,起早贪黑做买卖,依靠自己动脑筋、肯吃苦的精神在这里开拓出一方新天地。

  如今,在山东的温商已达到20万人,仅济南就有6万多,他们成了山东地区最活跃的外来商帮之一。为了更好地整合在鲁温商资源,构建在鲁温州籍企业家合作交流平台,30日,山东省温州商会在济南成立,济南市温州商会会长、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当选为首届会长。

  温州人在山东都做什么生意?据统计,目前在山东的20万温州籍商人中,投资业户就达数万家,投资规模少则10万元,多则数10亿元。温商在山东的经营领域主要分布在商贸、地产、广告、IT以及制造业等行业,已成为山东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济南,温州人在服装贸易、地产、实体加工、旅游等领域成绩也很突出。

  “饮水思源,温州商人在把自己的企业发展好的同时,也要为山东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山东省温州商会成立大会上,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陆建林说,接下来,山东省温州商会将整合温商资源,举办温商高峰论坛,并在山东省内若干地市投建温商总部基地或温商文化创业产业园。设立产业基金,推动温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整合智力资源建立人才库,促进温商企业文化转型和经营模式创新。同时传播温州文化,架起鲁温两地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桥梁。

  据介绍,山东省温州商会将在多方面发挥作用:协调企业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促进交流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供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编辑信息刊物,搜集市场信息,宣传两地投资环境,开展业务培训;开拓投融资渠道,帮助企业增强发展能力,开展招商引资、经济考察、展览展销、经贸合作等商务服务,促进企业和两地经济发展;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依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加强会员诚信自律建设,促进会员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和经济秩序等。

  据了解,在此前的20多年间,在鲁温商已先后在省内的济南、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地成立了10多家规模不等的地级温州商会。国内各省级温州商会也相继成立,山东省温州商会是国内第6家省级温州商会。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