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錦松:少點對立 善用機遇

2015-09-2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多位嘉賓在「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中都表認同。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指出,此戰略橫跨亞歐非三洲,發展潛力巨大,本港可從中受惠,惠及金融、專業服務等行業;他希望本港能善用機遇,更說此戰略不僅可使本港經濟提升,也可加速人心回歸;他呼吁本港能少一點對立,直言只對抗不能得民心。

  「一帶一路」潛力巨大

  多位嘉賓昨日在論壇上的「一帶一路」下本港機遇的環節上各抒己見。前財政司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指出,「一帶一路」橫跨亞歐非三洲,地域廣闊,經濟發展潛力巨大,沿線國家生產總值達22萬億美元,占全球3成,更是本港的76倍。

  梁錦松說,此戰略下有5大內容,即中國及沿線國家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他認為本港可從中受惠,經濟更上一層樓;他說本港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以及資訊流這「5流」是世界最融通的地區,不同行業都可受惠。

  建議增加相關研習課程

  梁錦松舉例,巨大資金及風險管理會促進本港金融市場整體發展,認為「一帶一路」下的企業可到本港上市、集資;他續說本港專業服務業可受惠,包括法律仲裁、會計、航運、物流等;他說可加強本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基地,使貿易及實業受惠。

  他期望香港善用「一帶一路」的機遇,加強港人對此的認識,建議可統籌商會、專業團體研習,大專院校也可增加相關課程;他說,本港經濟可進一步提升,也可加速人心回歸;他直言希望本港能少一點對立,點明跟國家不是對立情況,社會應用愛、包容及寬恕來面對一切;他也認為,本港要以行動向中央證明,可以對祖國發展作貢獻;他提醒立法會議員等從政者,只搞對抗是不能得民心。

  張燕生:港可起積極作用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指出,外貿大環境正出現變化,國家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有兩位數字增長,并指出本港在加快人民幣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積極作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席陳經緯亦稱「一帶一路」下,本港是國家「走出去」的平臺,也能發揮對口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形容如本港把握好機遇,發展上可以「華麗轉身」。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