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西屋AP1000技術 有望挺進中國內陸核電市場?

2015-09-28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認識到三門、海陽在建AP1000項目的重要性,兩國有關企業將共同努力,盡早實現三門1號機組安全投產。”這是2015年9月22日~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美雙方在核能領域達成的共識。

  該“共識”注定是不同凡響的。因為,世界首批AP1000核電機組是中美兩國最大的能源高科技合作項目。但原計劃于2013年建成發電的位于中國浙江的三門1號機組至今仍在延期。原因是該機組AP1000至今尚存在一些技術難題有待解決。

  目前,浙江三門、山東海陽各建2臺AP1000機組,作為實現AP1000自主化的依托項目。另外,美國兩個廠址4臺AP1000核電機組于2013年相繼開工,正在按計劃推進建設。官方資料顯示,中美AP1000項目之間已經建立了建設經驗反饋機制,并共同努力解決該技術目前所面臨的難題。

  5月20日,AP1000一項關鍵設備在美國完成最后一項關鍵試驗,歷時85天的工程和耐久試驗順利結束。這被認為是AP1000的主要問題已經基本得到解決。

  AP1000是中國2006年從美國西屋公司引進的。它被認為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第三代核電技術。盡管它的出生地是在美國,但它的首次應用卻是在中國,即三門1號機組。

  中國引進AP1000的主要原因是,通過采用這樣的先進技術來擺脫中國核電“起步早、進步慢、差距大”的被動局面。這種機組一旦遭遇緊急情況,不需要交流電源和應急發電機,利用地球引力、物質重力等自然現象就可驅動核電廠的安全系統。

  在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電事故之后,類似AP1000這樣的第三代核電技術引起了世界廣泛的關注。有核電專家此前稱,關于第三代核電技術,中國主要強調兩點:今后的核電建設會采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嚴格的標準”這兩個最的要求。

  AP1000的另一個“獨家秘訣”是,模塊化設計。這將使從第一罐混凝土澆筑到堆蕊首次裝料的建造時間縮短為36個月。這一縮短的建設時間使得AP1000具有較好的競爭性——減少建設投資資本。

  此外,中美雙方還達成的一項共識是,中美雙方肯定在現有核能合作機制項下開展有關工作,決定繼續開展并加強技術研發領域的互利務實合作。中國國家能源局和美國能源部計劃于2015年10月在中國舉行第8次中美雙邊民用核能合作行動計劃聯合工作會議。中國國家能源局和美國能源部核軍工管理局計劃于2016年在美國舉行第11次中美和平利用核技術合作聯合協調委員會會議。

  中國有望成為美國在國際核電市場上的最大買家。因為一旦浙江三門和山東海陽兩處AP1000依托項目順利建成,AP1000將順理成章地應用到中國新建的核電項目當中,這其中以內陸核電尤為突出。而中國目前已經就建設內陸核電的可行性進行了調研。有關調研認為,像美國等擁有大量的內陸核電站的國家一樣,中國同樣可以上馬內陸核電。而中國核能行業協會也在2015年指出,在項目推進上,AP1000核電自主化依托項目需要盡快解決首臺機組建設中遇到的問題。

  去年8月,在西屋公司效力長達11年的史立德即日起擔任西屋中國區總經理,全面負責西屋在中國市場的戰略規劃和業務拓展,整合各產品線的需求以實現中國市場的業務增長。

  而來自中國核能行業協會2015年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在建核電機組26臺,裝機容量2850萬千瓦,在建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一。顯然,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核電市場。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