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10月5日盛大紀念抗戰勝利

2015-09-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本港將會再度舉辦大型抗戰紀念活動。由逾50個團體組成的「香港各界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籌委會」,將會舉行一系列活動,包括下月5日舉行的周年大會。籌委會執行主席姚志勝稱,活動獲高度重視,也是境外舉辦同類活動中規格最高及規模最大的一次,屆時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逾1000人會出席;大會將為港、臺的抗戰老戰士頒發紀念章。籌委會主席盧文端補充,籌委會也會舉辦其他活動,包括安排青年到訪抗戰遺址、徵文比賽等。

  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等逾50個團體組成的「香港各界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系列活動籌委會」昨日跟傳媒聚會,介紹將會舉行的活動情況,包括10月5日於會展舉辦的「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周年大會」等;籌委會主席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執行主席則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姚志勝。

  紀念大會獲中央高度重視

  姚志勝表示,大會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視,中央有關負責人亦會在會上發表講話;他介紹,是次大會將會有多個單位出席,包括中央統戰部、國務院臺辦、全國臺聯等;將會出席的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香港各界人士、臺灣退役將軍,包括昔日的上將、中將等逾1000人。

  向10位老戰士頒發紀念章

  他說,大會會為10位出席的抗日老戰士頒發紀念章,以表揚他們功勛;獲紀念章的包括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老戰士、原國民黨軍隊軍官、居於香港的飛虎隊中國飛行員等,這是境外舉辦同類活動中,規格最高及規模最大的一次。

  包括紀念臺灣光復70周年

  姚志勝稱,當日大會將宣讀《和平宣言》,主題將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是次大會包括紀念臺灣光復70周年,是充分體現了香港「一國兩制」的特色,突出香港在國家和平統一進程中的獨特地位。

  盧文端指出,宣言的意義是希望各界都能抱著世界和平的心態,以保持社會的繁榮穩定;大會當日也有播放由中央電視臺協助拍攝及剪接的抗戰紀錄短片、不同嘉賓致辭及發言的環節。

  安排港臺青年訪抗戰遺址

  盧補充,是次周年大會亦會有副國家級領導人出席,細節仍在確定中;而除了周年大會外,他說籌委會也會舉辦其他活動,包括組織本港和臺灣青年到訪香港及內地的抗戰遺址、探訪抗戰老兵、舉行以抗戰為主題的本港青少年徵文比賽等。

  是次一系列活動除了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籌辦外,其他參與籌辦的各界團體還包括民建聯、新民黨、新界社團聯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百仁基金、中華出入口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等;而籌委會除了有主席及執行主席職位外,董建華為榮譽主席,梁振英及張曉明為名譽主席;另有其他逾100位各界人士擔任籌委會的榮譽顧問、顧問、副主席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