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商报观察】核電板塊吹上風口

2015-10-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近期,中外核電項目合作和中國內陸核電重啟話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與此相關的概念股風起雲涌,而逐漸明朗的中國核電發展戰略,使得核電板塊成為目前投資者競相追逐的熱點,一時間核電板塊炙手可熱。隨著核電發展蘊藏的潛能不斷釋放,未來此版塊不排除會有逐漸升溫的可能。另外,在中國能源結構調整的實際需求下,攻堅「碳排放」的任務將使得核電成為中國發展清潔能源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在「十三五」期間重啟內地核電是大概率事件。證券分析師指出,核電海外擴張和內陸啟動將繼續拉升板塊估值,核電裝備類企業今年將先后迎來訂單拐點,業績拐點料於明后年開始體現。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實習記者 吳瑩
 
  核電「出海」加速
 
  最近,有關核電發展的利好消息不斷涌現,引起外界極大的關注。9月24日,中國核工業集團與比爾蓋茨參與投資創立的美國泰拉能源公司簽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為雙方開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礎。據了解,中美兩國政府在1985年簽署核能合作協議30年以來,授權雙方企業聯合開發新一代核能技術屬於首次。比爾蓋茨在簽字結束后應邀發言時表示,行波堆是泰拉能源將與中核集團聯合開發的第四代核能技術,雙方的合作將為中國和全球的清潔能源做出貢獻。
 
  實際上,在中美企業簽署核電開發合作協議的前一天,由國家專項基金投資,總投資額超過千億元的中法合作核循環項目首次在中國內地召開推介會。分析指出,此項目是中法兩國經貿合作與核能合作最大的項目,對中國核電的可持續發展、自主發展核循環產業等意義重大。
 
  時間再稍往前推,在9月21日,到中國訪問的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宣布,中國將投資建設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站,英國也將提供20億英鎊的政府擔保。中英有望在10月份習近平主席訪英時簽訂預算高達250億英鎊欣克利角C站建設協議。最新消息顯示,中廣核在9月29日對外表示,中廣核「華龍一號」有望落地英國。除此之外,中廣核目前還在大力開拓羅馬尼亞、肯尼亞、南非、泰國、印尼、哈薩克斯坦等國際市場。
 
  內地核電建設發酵
 
  在國家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背景下,核電走出去已上升為國家戰略。從上述9月份這連續的一系列動作不難看出,中國核電「走出去」戰略步伐在不斷加快,中外核電項目合作不斷加深。外需方面,中國國家高層領導人多次在外交場合積極推薦中國核電,努力促進中國與他國的核電產業合作,力推中國核電「走出去」。目前,中國已經與芬蘭、法國、英國、南非、巴基斯坦等國家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規劃承建核電站項目。
 
  另據報道,中國工程院、中國核能行業協會近期對整個內陸核電站的廠址進行調研,明確其安全性是否符合開工建設要件,掃清開工前的障礙。上述調研已形成報告上報給國務院,獲批后或成為內陸核電站開工的信號。
 
  無獨有偶,9月23日,在四川綿陽舉行的中國核學會2015年學術年會上,中國核學會、中國核學會24個專業分會和全國22個省級核學會,簽署并公開發布了《關於積極推進我國核電建設的倡議書》。倡議書中提出,必須堅持積極推進核電建設的方針,使中國核電在發電量中的比例盡早達到和超過世界11%的平均水平。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核學會理事長李冠興表示,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已躋身世界核電發展的第一方陣。中國將逐步實現從核電大國到核電強國的歷史跨越。為此必須加強基礎研究,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倡議書表達了廣大核科技工作者的心聲和擔當。
 
  核電重啟或全面提速
 
  核電作為一種高效的清潔能源,其資源模式備受世界各國的青睞。核電是通過采用核裂變方式釋放巨大能量發電,發電效率極高,與傳統火電、水電等相比,優勢非常明顯。如果核廢料處理得當,全程對環境污染可謂零污染。因此,在環境問題日益嚴峻和能源供應日趨緊張的當下,核電成為了全球重要的能源戰略。
 
  當然,核電也并非完美無缺,除了技術要求高外,其安全性也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2011年日本地震引發的福島核泄漏事件至今陰魂不散,受此影響,各國的核電發展步伐已大為放緩,中國的核電發展方面也深受影響。然而,經過專家這幾年的不斷調研和反覆論證,以及在能源結構調整等現實需求下,核電在今年迎來解凍窗口期。對中國來說,2015年是核電重啟元年。2015年3月紅沿河二期項目正式開工建設,成為日本福島核事故4年來中國首個新核準核電項目。2015年4月15日,國務院核準建設采用中國三代核電自主創新成果「華龍一號」的福清5號,則表明核電重啟已全面提速。
 
  雖然最近內陸核電是否重啟仍未可知,但與此相關的消息不斷傳出,在業內人士看來,內陸核電重啟可能性極大。據悉,內陸核電安全性、對環境評估影響等多項研究,自2008年開始由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組織行業100多位專家進行調研,結果是內陸核電安全性有保障。中國內陸核電廠采用第三代自主技術,可以確保核電反應堆的冷卻和安全殼的完整性,具備應對各種事故的能力。另外,中國工程院的調研報告認為,隨著內陸地區經濟加快發展,未來電力供需缺口增大,能源消費總量及人均能耗將顯著提升,建議國家在核電布局上,需要在沿海核電建設的基礎上,發展內陸核電。
 
  核電或納入十三五規劃
 
  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理事長張華祝在今年4月召開的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年會上表示,將努力促進「十三五」期間啟動內陸核電建設項目。另外,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司長劉寶華曾公開表示,中國核電發展總體來說是健康的、安全的,與此同時一直還在就「十三五期間」是否建設內陸核電廠進行論證,但從技術層面來看,中國內陸核電廠采用第三代壓水堆技術,已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核電技術。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來,從國家有關部門積極開展內陸核電的論證和研究工作開來,「十三五」期間啟動內陸核電勢在必行,加之相關的地方政府態度也十分積極,提出要發展核電的省份眾多,據來自業內的消息顯示,至今有十多個省份提出要發展核電,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的核電廠址有31個。
 
  安信證券指出,「十三五」規劃推出在即,內陸核電有望啟動。從《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的完成情況來看,到2015年底,中國能源結構調整的目標提前完成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與規劃中的裝機目標相比,仍有進一步提速的需求。隨著「十三五」的臨近,內陸省份開展核電項目的呼聲也日益增強。屆時,隨著中國核安全體系的進一步完善,如果內陸核電項目成功獲批啟動,中國核電發展將迎來又一輪高峰。
 
  有需求有技術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中國核電發電量占比不到3%,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11%。在此基礎上,如今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能源消費國。擁有更多清潔的核電,的確是保障能源安全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捷徑。在技術上,中國推出的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與正在推出的第四代核電技術領先世界核電技術水平。
 
  日前發表的《關於積極推進我國核電建設的倡議書》提出,必須堅持積極推進核電建設的方針,使中國核電在發電量中的比例盡早達到和超過世界11%的平均水平。同時,鑒於中國三代核電技術已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且堅持執行國際最高安全標準以及考慮到中國核電良好的運行業績,中國核學會表示,中國建設的核電站是安全的,不會發生類似福島核電站的核事故。而在內陸建設核電站,可以確保不會污染長江和相關水系。
 
  核電產業相關股份
 
  鈾資源:中核國際
 
  汽輪機及發電機組:上海電氣、東方電氣
 
  大型鑄鍛件:中國一重、上海電氣、東方電氣
 
  堆內構件:久立特材、海陸重工、浙富控股
 
  冷空通:中電環保、盾安環境、南風股份、哈冷氣機
 
  閥門:江蘇神通、中核科技、應流股份、煙臺冰輪
 
  材料:寶鋼股份、寶鈦股份、西部材料、東方鋯業、久立特材、丹甫股份、大西洋、撫順特鋼、昇華拜克
 
  儀控:自儀股份
 
  起重:大連重工、太原重工
 
  核吸納:蘭太股份
 
  核碳棒:方大碳素、中鋼吉炭
 
  其他:中科英華、中成股份、威爾泰、上風高科
 
  核電設備個股受捧
 
  最近一段時間,由於核電暖風頻吹,反映在資本市場上,核電板塊隨之水漲船高,在業界看來,A股核電行情的爆發將遵守「輔助設備-上游鍛鑄件-主設備」的路線。其中閥門企業有江蘇神通(002438)、中核科技(000777)等;鑄件龍頭有應流股份(603308)、丹甫股份(002366)等;專注核電風機冷氣機的則為南風股份(300004)、盾安環境(002011)。
 
  對於后市相關個股的分析和選擇,愛建證券分析師指出,核電設備需求將迎來爆發期。隨著即將來臨的「十三五」規劃,核電投資及出口都將會有利於核電鑄鍛件、核電主設備、核級閥門和核電HVAC設備等細分行業的快速發展。可以預見的是未來核電主設備行業下游需求將會非常旺盛,而其他核電設備細分行業的銷售規模也將會有明顯上升。
 
  西南證券建議,目前設備類投資逐步偏向技術壁壘高(主管道、主泵泵殼等)、核電占比高、業績彈性大的個股,更傾向於關注其中長期發展;目前市場整體持續震盪,恰好給了再次介入核電設備優質個股的機會。國內主泵泵殼供應商應流股份(603308)和核電冷卻設備及系統供應商盾安環境(002011)受關注。
 
  投資機會方面,國泰君安表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了長期巨大核電潛在市場,「華龍一號」國產化技術走出去將成為趨勢,海外市場前景相當巨大。核電海外擴張和內陸啟動將繼續拉升板塊估值,裝備類企業今年將先后迎來訂單拐點,業績拐點於明后年開始體現,其中手握核心原材料、新產品品類儲備豐富、以及布局核電后市場的先行者會實現業績大幅增長。建議關注:南風股份(300004)、中核科技(000777)、應流股份(603308)、浙富控股(002266)等。

  2030年核電占比上看8%
 
  面對環境壓力的日益嚴峻,中國能源結構調整步伐在加快,作為重要的清潔能源之一,核電發展未來仍將是中國不可或缺的選擇。
 
  安信證券分析師指出,攻關「碳排放」,優化能源結構已提上日程:按照2014年「習奧會」中方宣布的碳減排目標,中國碳排放絕對量經過10年左右的減速增長以后,在2030年將首次開始出現下降的情況,相應的單位GDP碳排放量也將再度下降超過40%。比較中國先后兩次做出的碳減排承諾,從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約束指標到碳排放絕對量約束指標的轉變是具有顯著實際意義的。在一次能源消耗總量大概率還會持續增加的情況下,中國將面臨巨大的碳減排壓力。因此,調整一次能源的消費結構,減少石油、煤炭等石化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增加以核電為代表的非石化能源的占比是解決碳排放問題之本。
 
  中短期來看,國海證券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根據《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提出的目標,未來五年,中國每年需開工700萬千瓦左右的核電裝機,沿海每年可釋放約900億元的核電設備市場。而一旦內陸核電獲準重啟,江西彭澤、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寧等內陸核電將率先獲得核準開工建設機會,核電市場空間將進一步擴大。
 
  從更長遠來看,此前由前瞻產業研究院提供的《2015年-2020年中國核電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中國目前在運、在建及擬建的核電機組一共52臺,在建規模世界第一,核電規模全球第四。在核電技術不斷提高、政策力挺以及內陸核電建設即將開啟的利好因素下,預計到2020年,中國核電設備產業將迎來至少3000億元市場需求;2030年,國內核電總裝機量或將達到1.5億千瓦~2億千瓦,占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將達到6%至8%。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