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印度:中國人為啥不來旅行?

2015-10-16
来源:今日頭條
7071759_600.jpg

 

  夏季的一個夜晚,35歲的印度單身姑娘琪特拉淩晨2點從孟買的家中出發坐上了出租車,行駛3個多小時,中間經過短暫停留和休息,最後在清晨6點抵達了距離孟買200公裏的另一座城市納西克。

  在她看來,印度非常安全,絕非多數人印象中充斥著強奸和暴力混亂的地方。作為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旅遊局的一名工作人員,琪特拉經常需要在印度各地一個人出差。“我的家人並不會擔心我的人身安全,只會擔心我能不能獲得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她這樣說。

  然而,大部分的中國遊客並不這樣認為。環境髒、治安差、食物不幹淨以及強奸案頻發等諸多負面印象讓人們對這個文明古國望而生畏。近年來,中國出境遊人數創下了世界第一的新紀錄。然而,眾多湧向國外的中國遊客在選擇旅遊目的地的時候,卻極少將印度列入清單。

  早在2013年,印度旅遊部長赤拉尼維(KChiranjeevi)就提出了一個並不算大的目標,即保證印度在全球的國際入境遊中至少占有1%的份額。而在當時,這一份額還只有0.64%。

  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旅遊和文化事務部秘書長辛格(ValsaNairSingh)在與本報記者交談中顯得很無奈。她說,2014年前往該邦旅遊的中國遊客僅為7萬人次。這一數字和2014年中國出境遊的1.17億人次相比,僅占0.06%,簡直微不足道。在印度的客源國排名上,中國也相當靠後。排在前五位的客源國分別是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和日本。

  對於如何吸引中國人來印度旅行這件事,辛格亦表達了自己的困惑:“中國和印度明明地理位置相近,文化也相似,而印度政局穩定,治安和衛生條件都不差,相應的旅遊設施完善又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為什么中國人就不願意來印度旅遊?”

  這個身著傳統紗麗的印度女性很難理解,中國人對於印度髒亂差以及強奸案頻發的不安全印象是阻止這一龐大群體進入印度的障礙。因為在她的感受中,印度並沒有不安全。

  被稱“強奸之都”印度很委屈

  印度之所以給人不安全的印象,罪魁禍首就是頻繁見諸報端的強奸案。

  “可是,在全球強奸案的統計排行榜上,印度並不是最高的啊,美國和歐洲的很多國家都比印度高呢。”《今日印度》的女記者蓋雅特莉(GayatriJayaraman)對於印度是強奸案之都的說法很有意見。

  事實上,在一份全球強奸案的統計報告中,印度的確位於強奸案最少的國家之列。強奸案最多的15個國家或地區分別是:南非、博茨瓦納、萊索托、斯威士蘭、百慕大群島、瑞典、蘇裏南、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格林納達、澳大利亞、聖基茨和尼維斯、比利時、美國和玻利維亞。

  這一排名所基於的部分數據來自於不同的年代。僅以2010年的數據來看,令人意外的是,瑞典、澳大利亞、比利時和美國這些人們很難與強奸案聯想起來的發達國家竟然擁有比印度更高的強奸案發生率。

  在強奸案排行榜上幾近墊底的印度位列倒數第16位,每十萬人遭受的強奸案數量僅比加拿大高一點。極少發生強奸案的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香港、土耳其、阿聯酋、烏克蘭、日本、尼泊爾、敘利亞和也門等。

  那么,為什么單單只有印度讓人感覺強奸罪犯如此猖狂?

  強奸案被頻繁報道和定罪率較高是主要原因。

  毋庸置疑,任何一個國家都存在強奸的犯罪案,每個國家也均存在相當多未被舉報的案件。定罪率低以及獲得公正的難度導致大量強奸案未被檢舉,受害女性為避免增加創傷往往不願出庭或公開檢舉。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位於強奸案發率前十位的美國,仍然有60%的性侵犯案例未被公開。根據美國RAINN組織(Rape,AbuseandIncestNationalNetwork,即針對強奸,虐待和亂倫的全國網絡)收集的數據,由於許多強奸案未被揭發,美國只有3%的強奸者最終被判刑,而且不乏只蹲一天大牢的輕罰。

  根據英國《衛報》的報道,2011~2012年,英國整體強奸案最終定罪率只有7%。在英格蘭和威爾士,強奸案最終定罪的比例只有6.5%,蘇格蘭更是低至2.9%。

  相比而言,印度卻擁有較高的強奸定罪率。雖然印度司法體系效率以低而聞名,但強奸案的定罪率仍然比英國高出不少,達到26.4%,德裏的定罪率更是高達41.5%。

  較高的定罪率推動了印度強奸案更高的曝光率,也吸引了更多的輿論注意。

  與此同時,印度媒體對待此類案件的報道十分認真,幾乎每一起發生在印度的強奸案都沒有被當地媒體放過,並始終堅持大肆報道。大部分印度人都十分憎恨強奸犯給國家名聲蒙上汙點,印度媒體如此堅持的目的也是為了能真正減少此類案件的發生。

  當然,上述數據並不足以否定印度的不安全,但至少有助於人們更客觀地看待印度“強奸之都”的名號。

  印度到底哪裏不安全

  雖然印度大部分地區都相對安全,但當地的女性對印度的首都——德裏都有所顧忌。不少印度女性對本報記者表示,德裏可以算是印度最不安全的地方,即使是當地的女性,晚上8點後也不敢獨自出門。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外來打工的移民較多,成為最大的不安定因素。另外,作為首都,德裏也存在政黨之間的鬥爭,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容易激進。

  除了強奸之外,印度到底還有什么不安全,或者還有哪些需要澄清的誤解?

  生活在印度近8年的印度中企商會秘書長黎劍這樣評價印度的治安:“印度不亂,治安是相當好。”

  以本報記者在印度18天的親身經曆而言,印度的警力的確十分完備。不管是酒店還是機場,都會有極為嚴格和認真的安檢。進入機場必須憑訂票憑證,每個小包都必須單獨掛上標簽並在經過安檢後蓋章,出入酒店也是如此,所有進入酒店大院的汽車還會被開箱檢查。

  具體到每個地區的環境,正在大興土木的德裏空氣汙染嚴重、灰塵漫天,但道路基本上算是整潔,周邊的綠化也不少;貧民窟與高樓大廈形成鮮明對比的孟買也存在較為嚴重的霧霾,當地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大約與20年前的中國相當;但中國人最常旅遊的印度北部地區——泰姬陵所在地亞格拉和恒河旁的瓦拉納西的清潔程度則相對差一些,更像是中國幾十年前的農村。

  總體上,印度整體的衛生條件並沒有想象的那么差,廁所也大多備有衛生紙,均有專人清掃與管理,和國內一般公共廁所環境差距不大。

  另外,常規的瓶裝水、正規餐廳和酒店提供的食物都可以放心食用。並沒有誇張到要一路背礦泉水到印度的程度。事實上,本報記者親嘗了路邊的直飲水也並無異常反應。

  當然,旅行中的身體情況因人而異。記者在旅途中遇到的大部分中國遊客都表示,印度沒有想象的不安全和不衛生。在印度的腸胃不適更多還是因為初到當地生活規律被打亂,而非食用了不潔淨的食物所致。

  在交通工具上,德裏和孟買這些城市都已有地鐵和公交車,正規公司的出租車也可以信任。即使是被當地人稱為“突突車”的三輪機車以及摩托車,只要車牌是黃色的,就表示是獲得運營許可的出租車,其中突突車還有計費器以計算裏程。但只要遇到外國人,突突車司機就不願意打表了,一般是提前議定價格,具體到服務的好壞則因人而異,當然其中也不乏陷阱。

  在熱門的旅遊城市或景點附近,一般出租車司機都會和當地導遊存在“曖昧”的聯系。比如你租車前往泰姬陵這些景點,司機大都會主動給你安排一個當地導遊,而這個導遊除了介紹風景外,往往都會帶你去逛商店以賺取提成。與此同時,向遊客索要小費也是收入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的偷竊現象並不嚴重,而是多選擇主動索要錢物的方式。在遊客較多的景點地區,比如恒河畔的古城瓦拉納西,主動提供幫助並直白索要小費的情況比比皆是。

  除此之外,當地的小販也很可能會漫天要價,因此大幅度砍價是必須擁有的技能。

  另外,印度存在不少專業的乞討者,這些乞討者通常會與你有身體接觸,讓人產生強烈的不安全感。

  最後,由於印度的交通遵照英國標准,車輛為靠左行駛的右舵車,因此習慣靠右行走的行人在過馬路時需要特別小心,務必要先右後左確認安全再過,此外,車不讓人的情況在印度也普遍存在。

  由於中國來訪者較少,尤其在一些偏遠地區,一有中國人出現,就會有不少印度人突然冒出來想和你拍照。一般而言,這都只是出於好奇心而並無惡意,但也須警惕隨身物品。

  作為中國遊客來說,減少不安全因素的方法就是做好詳細的計劃並提前訂好酒店、出租車等。

  為了挖掘中國這一巨大的旅遊市場,印度各地的旅遊局和旅行社都在鉚足勁地瞄准中國這塊肥肉。

  今年11月,辛格就會和她的團隊親自來到中國路演,她希望,今年去馬哈拉施特拉邦旅遊的中國遊客可以比去年增加一倍。然而,要想改變中國人對印度的負面印象顯然還需要更大的開放和更多訪客親身體驗後的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