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中國十大富豪的“政治身份”

2015-10-19
来源:政知圈

  《2015胡潤百富榜》前兩天新鮮出爐,排在前十位的依然是那些熟悉的名字,按照順序分別是王健林、馬雲、宗慶後、馬化騰、雷軍、嚴昊、李彥宏、盧志強、張近東,魯冠球和嚴彬並列第10。

  這些人顯然都是非公經濟人士中的代表,他們對經濟的貢獻舉足輕重。當然,能積累如此多的財富,說明他們對經濟脈搏的把握也非同一般,在國家制定各項政策時,這些大老板積極要求參與也好,被邀請提意見也好,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今天,政知圈小編給您梳理看看,這些富豪都有哪些“政治身份”。

  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

  因為政協委員不是選舉產生,而是推薦,所以政協委員中高級知識分子、企業家、各行業專家較多,很多富豪都是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也有之,總體看比例不如政協委員高。從今天盤點的11人來看,政協委員5人,人大代表4人。

  萬達王健林是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紅牛嚴彬是十二屆政協委員,蘇寧張近東是十屆、十一屆、十二屆的政協委員,泛海盧志強也是三屆政協委員,娃哈哈宗慶後也是連任三屆,不過是全國人大代表,萬向集團的魯冠球是九、十、十一屆的人大代表。

  馬化騰、雷軍、李彥宏三位互聯網大佬都是才加入的“組織”,或者和本屆政府“互聯網+”的戰略定位有關,馬化騰、雷軍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李彥宏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工商聯等社會組織任職

  工商聯可以說就是為這些私企老板而設立的,所以這些成功的企業家在其中任職也很正常。例如王健林,他曾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這個職位盧志強也曾任過。王健林還任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11人中和他共同在名單上的還有張近東和盧志強。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等職都是王健林的社會職務。

  宗慶後則是在本省和領域內任職較多,包括浙江省工商聯常委、浙江省商會副會長;杭州市工商聯副會長;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副理事長;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常務理事;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理事;中國乳制品協會理事;浙江省飲料工業協會會長;浙江省食品學會副理事長等。

  馬化騰1971年生人,今年僅44歲,目前是全國青聯副主席。

  李彥宏和王健林一樣也是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不過他是現任,同時他還任山西省政協委員、省工商聯副主席,還兼任第八屆北京市科協副主席等職務。

  盧志強除了以上介紹的,還任中國光彩事業基金會副理事長,魯冠球則曾擔任中國鄉鎮企業協會會長,浙江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會長。

  黨代表

  還有很多企業家參加了黨代會,被選為黨代表,參與黨的各項決策。例如王健林是中共十七大代表,魯冠球是中國十三大、十四大代表。

  私企老板能當黨代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十六大黨代表中,私企負責人7人,雖然後兩屆有所增加,也只有17人和34人。

  成為黨代表首先得是中共黨員,還需要政治先進,然後再經過三輪差額選舉,根據中央的要求,企業方面的人選同時還要征求工商、稅務、質監、環保等相關部門意見。

  參加總理座談會等

  政知圈小編寫到這裏,大家可能已經發現一直都沒有提到馬雲和嚴昊。嚴昊暫且不表,光說馬雲,他曾說過“跟政府談戀愛,不跟政府結婚”,他對各類政治身份確實也不怎么熱衷,但對於總理的邀請,他還是樂意接受並參與其中的。

  本屆政府以來,李克強曾多次召開總理座談會,以上11人中,馬雲、馬化騰都曾是海裏的座上賓。

  2013年10月31日的總理座談會上,馬雲曾直言不諱地提出,“民營企業家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信任”,而李克強當場表態,“今天把你請來座談,就代表著我們的信任。對民營企業家,政府不僅信任,還要依靠!”

  2014年1月17日的座談會上,就政府簡政放權,馬化騰以公司實際際遇舉例,企業並購金額在4億元以上的項目,必須經商務部審批,這種規定給公司的發展帶來了不小的麻煩。

  政知圈小編最後說說嚴昊,他是1986年生,今年還不到30歲,當然,他是“富二代”,用統戰專業術語表示為“非公有制經濟中的年輕一代”,他的父親是嚴介和,蘇太華系創始人,《新論語》總撰稿人,太平洋商學院院長。雖然沒有以上名頭響亮的政治身份,但目前已任中國個體勞動者協會副會長、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等。 

  撰文 | 周宇   參考資料 | 人民網 新華社 中國經濟周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