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七成民意認同 港需溫和中間派

2015-10-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淇報道:溫和中間派組織「民主思路」本月中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以電話訪問逾千名市民的政治取向,發現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本港需要溫和中間的政治力量;過半受訪者更認同有關力量有利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避免社會撕裂,并可與中央溝通。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民調證實了組織的中間溫和路線正確,顯示民主派和建制派支持者比例,亦有別於過去研究的六四比,反映市民希望透過溫和政治勢力,解決本港民主發展及落實一國兩制出現的問題。

   湯家驊:推動互相尊重政治文化

   民主思路昨日公布民調,顯示1010名受訪者中,有近41.9%人認為自己傾向中間派,遠比自認是泛民的28.4%、及自認為建制的11.4%為多。而不論受訪者的政治取態如何,有69.3%均認為香港需要溫和中間力量,認為不需要的只有約15%。逾半受訪者更指,溫和中間派首應專注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其次是避免社會撕裂、與中央溝通,以上都比認為應推動民主發展和落實一國兩制為多。

   湯家驊認為,調查結果顯示民主派和建制派支持者比例,有別於過去的六四之比,令人詫异,要再探究背后原因,但認為這反映市民都希望透過溫和政治勢力,解決本港民主發展及落實一國兩制出現的問題。

   對於逾半受訪者認為中間派應推動互相尊重的政治文化,湯認為這或與近期香港社會撕裂有關,可能是香港政治文化改變的開端,亦證明民主思路的方向得到市民認同和支持,因此未來會深入研究、為香港在政治困局中尋找出路。

   湯又重申,組織沒有參與明年立法會補選,或上京與中央官員會面的計劃,強調不會「為上京而上京」,相信最快可能要到明年3月過后才成事。此外,民主思路上周已與公專聯莫乃光、梁繼昌會面,下周會與民建聯會面。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葉健民就表示,正積極籌備推出專題叢書及因應不同議題進行深度調查,探討市民如何看中港關系、溝通對話、民主訴求、身份認同等問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