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东欧或签基建大单

2015-11-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於11月24日至25日在江苏苏州举行。李克强总理将出席本次会晤及「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还将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此外,欧盟等有关方面代表将作为观察员与会。分析认为,此次会晤或将给上市公司基建板块带来惊喜。

  「16+1合作」或乘势而上

  李克强将於11月24日至25日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集体会见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在资本市场看来,这个消息或将助力於基建股。

  应李克强邀请,阿尔巴尼亚、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16国领导人将与会。双方将就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深入交换意见。

  在这些国家的桥梁、电站、高速公路、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方面中国企业都积极参与其中。此前,在谈到目前「16+1合作」时,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今年「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全面落实之年,国际产能合作进入落地生根的起始之年,有助於「16+1合作」乘势而上,实现更大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将取得新进展。高燕介绍,随着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贸易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在投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投资领域更加广泛,投资形式更加多样。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也将取得新突破。「一带一路」建设正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双方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机器人聚集京城

  本周除了领导人会晤外,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於本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

  这场机器人大会将分为「2015世界机器人论坛」、「2015世界机器人博览会」、「2015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三大部分,聚集了全球各着名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仅仅博览会预计参展企业便达到了近150家。在这次大会上,可以看到机器人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包括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内的众多机器人精品。仿人机器人GeminoidF正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中国正在制定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推进计划」也将在此次会议期间公布。此外,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已基本制定完成。

  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曾公开表示,「十三五」期间,工信部将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分析机构普遍认为认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降温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将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而相关上市公司也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机器人概念股会不会在下周再度爆发?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