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盤點那些被資本趕出局的CEO

2015-11-26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劉安妮

  楊浩湧卸任58趕集集團CEO的新聞,占據了各大媒體重要位置,然而對於行業內人士來說,這樣的結局似乎早已心知肚明。

  今年以來,屢次上演的合並案,都以“一山不用能容二虎”作為結局,下面我們就來盤點一下,那些被資本趕出局的CEO。

姚勁波(右),楊浩湧(左)

  楊浩湧(左),姚勁波(右)

  58趕集:姚勁波繼任,楊浩湧出任瓜子二手車CEO

  2015年4月17日,58同城與趕集網達成戰略合並協議,共同成立58趕集有限公司,58同城將獲得趕集網43.2%的股份,代價為3400萬 份普通股(合1700萬份ADS)和4.122億美元現金。雙方繼續兩個品牌獨立管理,定位上適當差異化,兩人同時擔任58趕集集團的聯席董事長 以及聯席CEO。新公司估值達100億美元。

  2015年11月26日,58趕集集團對外宣布,楊浩湧卸任58趕集集團CEO一職,出任瓜子二手車CEO,保留集團聯席董事長職位,其在集團董 事會上的投票權和在集團持股比例在本輪調整中均保持不變。

  楊浩湧創辦的瓜子二手車直賣網(下稱“瓜子二手車”)已完成分拆,將從58趕集集團完全獨立。楊浩湧將以個人投資者身份,向瓜子二手車投資 6000萬美元。分拆完成後,以楊浩湧為核心的管理團隊將持有瓜子二手車超過50%的股份。58趕集集團作為財務投資者,也將繼續擔任公司的股 東。而楊浩湧也在58趕集還占有股份。

  姚勁波,58同城創始人。58同城成立於2005年12月,2013年10月31日在美國紐交所上市。楊浩湧,趕集網創始人。趕集網成立於 2005年3月。

王微(左),古永鏘(右)

  王微(左),古永鏘(右)

  優酷土豆:古永鏘繼任,王微創業

  2012年3月12日,優酷土豆宣布以100%換股的方式合並,合並後,優酷和土豆在新公司分別占股71.5%和28.5%,土豆作為獨立品牌繼 續運營。2012年8月20日,優酷土豆集團正式成立。

  2012年8月24日土豆網創始人王微發微博寫到“七夕夜晚,七年土豆,今晚正式退休。謝謝每個的兄弟姐妹,也謝謝路上每個經過的人在故事裏留下 的一筆色彩。下一個有趣的夢裏再見”宣布退休。

  古永鏘,優酷網創始人。優酷成立於2006年6月,2010年12月8日在美國紐交所上市。王微,土豆網創始人。土豆網成立於2005年4 月,2011年12月8日在美國紐交所上市。

呂傳偉(左),程維(右)

  呂傳偉(左),程維(右)

  滴滴快的:程維繼任,呂傳偉銷聲匿跡

  2015年2月14日,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宣布以100%換股的方式正式合並。合並後,新公司將實施Co-CEO制度,滴滴打車CEO程維、快的打車 CEO呂傳偉同時擔任CEO。兩家公司在人員架構上保持不變,業務繼續平行發展,並將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性。合並後的公司估值約為60億美元。

  當時,傳言快的打車CEO呂傳偉早萌退意,之前就曾經在內部會議上探討過尋求其他創業方向的想法。合並至今,滴滴占據主導地位,快的漸漸退出曆史 舞台,有傳聞稱快的的創始人團隊已套現6億美元離開,呂傳偉也銷聲匿跡。

  程維,滴滴打車創始人。滴滴打車成立於2012年6月6日,合並前已獲4輪融資,總金額超8億美元。呂傳偉,快的打車CEO。快的打車成立於 2012年5月。合並前已獲4輪融資,總金額9億美元。

張濤(左),王興(右)

  張濤(左),王興(右)

  美團點評:王興繼任,張濤擔任董事長

  2015年10月8日,美團與大眾點評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估值150億美元)。新公司將實施聯席CEO制度,兩家公司 在人員架構上保持不變,並將保留各自的品牌和業務獨立運營。美團、大眾點評現有股東將權益注入新組建的境外公司(仍采取VIE架構),比例大致為 5:5。

  11月10日下午王興發出內部信,確認張濤退出新公司CEO崗位,只擔任董事長,而王興將擔任唯一的CEO,雙CEO不複存在。

  王興,美團創始人。美團成立於2010年3月。合並前已獲5輪融資,總金額高達10億美元。張濤,大眾點評創始人。大眾點評成立於2003年4 月。合並前已獲6輪融資,總金額高達14億美元。

莊辰超(左),梁建章(右)

  莊辰超(左),梁建章(右)

  攜程去哪兒:梁建章或將繼任,莊辰超或將離開

  2015年10月26日,攜程宣布與百度達成一項股權置換交易。交易完成後,百度將擁有攜程普通股可代表約25%的攜程總投票權,攜程將擁有 約45%的去哪兒總投票權。合並後,去哪兒繼續作為獨立的上市公司運營。在去哪兒這邊,創始團隊已經失去控制權。

  攜程去哪兒這兩家從合並時的控制權就能得出誰走誰留,莊辰超或將在不久後離開他一手創立的公司。

  梁建章,攜程創始人。攜程成立於1999年10月,2003年12月10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莊辰超,去哪兒創始人。去哪兒創立於2005年2 月,2013年11月1日在美國紐交所上市。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