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一瑞典籍嫌犯涉危害中國國家安全被刑拘

2016-01-20
来源:新華社

  近日,國家安全機關和公安機關聯合破獲一起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成功打掉一個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為名、長期接受境外資金支持、在境內培訓和資助多名“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的非法組織。彼得·耶斯佩爾·達林(瑞典籍)等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強制措施。

  成立機構煽動群眾對抗政府

  經查明,2009年8月,彼得伙同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王全璋(涉嫌犯罪,已另案處理)等人,在香港注冊成立名為“Joi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Limited”(簡稱JDI)的機構,在境內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的名義活動,未履行任何注冊備案程序,資金入境和活動完全脫離正常監管。該組織長期接受某外國非政府組織等7家境外機構的巨額資助,按照這些境外機構設計的項目計劃,在中國建立10余個所謂“法律援助站”,資助和培訓無照“律師”、少數訪民,利用他們搜集我國各類負面情況,加以歪曲、擴大甚至憑空捏造,向境外提供所謂“中國人權報告”。同時,該組織通過被培訓的人員,插手社會熱點問題和敏感案事件,蓄意激化一些原本并不嚴重的矛盾糾紛,煽動群眾對抗政府,意圖制造群體性事件。

  “公民律師”每月都能領工資

  彼得對上述情況供認不諱。他說,“差不多所有的報告都是通過網上搜索查詢等方式做出來的,并不能反映真實全面的情況,具體案例我沒有親眼所見,我不能保證報告中的內容屬實。”他還供述,某外國非政府組織提供的項目書明確提出JDI每年發起不少于96起針對中國政府的訴訟、發起針對公民律師的培訓等內容。對這些所謂的公民律師,JDI會每個月支付其工資3000元人民幣,而對像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王全璋這樣的執業律師,除每個月支付工資5000元人民幣外,還額外支付每個案件2萬元人民幣,支持他們發起針對政府的訴訟。

  該組織成員王某、邢某供述,彼得等人是西方反華勢力安插在中國的眼線,他們搜集中國的負面信息,由境外勢力加以利用,在國際上抹黑中國國家形象;以幫助中國發展為名,在中國民間不斷培植勢力,挑起訪民群體、敏感案事件當事人等對黨和政府的不滿情緒,以各種手段蒙蔽、利誘更多不知情人員,伺機在國內制造事端,擾亂國家和社會秩序,妄圖以此影響、改變中國的社會制度。

  嫌犯表示十分后悔

  另據查明,近年來,該組織接受境外資金近1000萬元人民幣。為牟取私利,彼得等人通過虛增項目、虛報工資等手段,將接受的境外資金層層截留,接近半數的資金被用于個人開銷或中飽私囊。

  彼得表示,自己在接受調查期間受到良好的對待,患病服藥問題也得到了很好的解決,還被允許與瑞典駐華使館人員會見,體現了人道主義關懷,感到很滿意。對于自己的行為,彼得表示十分后悔,“我在中國從事了違反中國法律的活動,傷害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為此我要深深致歉。”

  1月3日,彼得涉嫌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活動罪被國家安全機關拘傳,后轉為監視居住。1月16日,國家安全機關根據《維也納領事關系公約》相關規定,安排瑞典駐華使館人員與彼得進行了會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