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招商引資不如鼓勵創業

2016-02-03
来源:環球時報

  近年來,很多地方成功通過招商引資,實現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然而,一些地方將抓招商引資等同于“抓大項目”,有的更異化為“抓大放小”,只引進大企業。部分官員甚至覺得,只要一年搞定一兩個大項目,GDP指標就有了保證,財政就有了來源,工作任務就能順利完成。事實上,鼓勵創業、扶持中小企業與招商引資同等重要,不應被區別對待。

  打個很簡單的比方,招商引資可以被理解為將別人養大的孩子抱到自己家來的行為。它是各地政府通過創造性的舉措吸引外地資金、技術、人才及管理經驗等生產要素向本區域流動,以促進本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過程。

  大眾創業則像是自己生孩子、養孩子——政府鼓勵大眾自主創立起家業,積累資產和財富。稍有生活經驗的人都明白,領養的孩子往往舊習慣不好改,孩子還是親生的好帶。

  如果把一個國家或區域的經濟體比做一個生命體,組成這個經濟生命體的細胞越小越多,生命體就越健康持久。從全國范圍來看,在珠三角、長三角以及北上廣深一線大城市,中小微民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數量多且發達,故這些地區百姓富裕,財政實力雄厚。在招商引資過程中,一些地方政府不應忽略鼓勵大眾創業,不應忘記中小微項目和個體工商戶,也不要忽視本地投資者創業者及其項目。量變多了一般會引起質變,這些中小微企業總會有一部分發展壯大,變成大企業。如此一來,才能形成“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繁榮局面。

  具體就縣域經濟來說,政府應當以鼓勵本地居民創業、留住本地創業者、鼓勵在外成功的本地人返鄉投資創業為主,鼓勵傳統行業和高度競爭、產能過剩的行業轉型升級發展。這是因為在發展區域經濟的過程中,本地資源是信手拈來、得天獨厚的,最容易被開發利用。政府要鼓勵當地創業者,不要只相信“外來和尚”。況且,一個地方創業氛圍和環境好了,招商引資也就順了。

  鼓勵創業與招商引資能夠并行不悖,需要地方政府提供一定的政策便利。政府可適當發展各類孵化器、創業產業園區,以聚集創業者和中小微企業。這樣做既能提高土地、房產等資源的利用率,又能降低投資和創業的門檻,營造創業投資氛圍。

  將創業與招商引資相結合,更大的意義在于加快不同群體和階層間的流動融合,形成更加良性的社會秩序,防止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一些群體相對固化,發生階層割裂。(作者:費云健 北京和為永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灌南兩岸青年創業園發起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