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藍籌擋道 A股難作為

2016-02-04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在全球股市寒潮之中,內地股市能基本收復盤中失地,顯示市場下跌動能有所衰竭。但是,大藍籌整體持續下跌嚴重拖累了內地兩市的表現,讓各方期待的紅包行情遲遲沒有出現。

  紅包行情快落空了

  今年1月上證綜指暴跌22.66%,市場各方期望2月的第一周能來個紅包行情安慰投資者受傷的心。但是本周前三個交易日是兩跌夾一漲,上證綜指還在反覆爭持2700點關。

  影響內地股市形成紅包行情的,首先是周邊市場本周出現普遍的暴跌;第二,是兩市成交量嚴重萎縮。昨日上海股市總成交已經萎縮到1500億元以下。內地股市一直是資金推動型市場,判斷牛市還是熊市的標準,成交就是一個硬性指標。如果沒有成交的有效放大,各方期待的紅包行情就有可能爽約,最少也是成色大打折扣。

  權重股成空頭利器

  上個月,從國家副主席到證監會副主席都曾經表態,如果股市出現系統性風險,政府還是會幹預的。而政府幹預卻一直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下來人。而且,近期市場更出現一個奇特現象——權重股反而成了空頭砸盤的利器。

  以昨日為例,本來如果有權重股配合,昨日內地兩市是可以真正開啟紅包行情的。但可惜的是,兩市權重股不但盤中砸盤嚴重,收盤的時候大藍籌仍幾乎一邊倒地維繫較大的跌幅。如五大行、兩桶油、券商、保險等,絕大多數跌幅超過1%。

  大藍籌為何成了市場的絆腳石?首先是兩市成交持續萎縮,有限的活錢都湧向中小創,低市值股成為香餑餑,而大藍籌很難得到新資金光顧。二是近期屢屢爆出大國企效益滑坡的信息,去過剩產能大藍籌也首當其沖。三是滬股通資金昨日全天就流出20多個億,創兩個半月新高,而權重股一直是境外資金的最愛。

  經濟預期仍制約市場表現

  昨日有關機構公布對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值為6.5%-7%,這說明今年中國經濟仍將處在下降通道上。這樣的消息首先刺激境外資金藉助滬股通出逃。而現在全球股市普遍暴跌,主要也是受中美經濟放緩影響。春節假期臨近,投資者持幣過節激增。而國際油價大跌致外圍環境疲弱,投資者入市資金消極,所以在最後兩個交易日即使有紅包行情,也很有可能不會是一個肥年。內地股市春節長假期間,如果全球股市繼續暴跌,則內地投資者年後迎來的可能就不是紅包,而是大棒了。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