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闕文彬被查:神秘富豪的賭徒宿命

2016-02-04
来源:北京青年報

 

  屢登富豪榜、被稱為西部最神秘富豪的闕文彬遭證監會立案稽查的消息終獲證實。恒康醫療和西部資源2日晚雙雙發布公告稱,近日公司收到通知,其於2月1日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證監會決定對公司實際控制人闕文彬立案稽查。

  闕文彬家族以神秘著稱,雖然在資本市場長袖善舞,但卻隱居幕後,其足跡遍布醫藥、礦業、房地產等諸多行業。闕文彬掌控的“恒康系”在資本市場自成一派,成為近幾年新湧現出的資本勢力,不容小覷。然而,新年伊始,闕文彬用自己的命運再次印證了那句常識:內地資本市場沒有永遠的大佬。

  這些年來倒下的股市大佬絕非闕文彬一人,徐翔、管金生、劉漢、周正毅、魏東、張海,這些曾經在資本市場掀起過或大或小波浪的大佬們,最終都被自己制造的漩渦所吞沒。對比國外某些資本大佬的基業長青,這種反差尤令人唏噓。

  世界級投資大佬索羅斯,這位或許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做空者,讓無數國家對其恨之入骨,但直到他去年1月宣布金盆洗手,轉身慈善領域,卻未聞其沾染上任何法律風險。其他的還有贏得資本市場、媒體和公眾共同尊重的巴菲特。他們大都與“內幕交易”、“操縱股價”絕緣。

  難道國外資本大佬道德自律,潔身自好?非也。以內幕交易為例,他們不敢觸碰的原因,一是完善的監管體系、嚴厲的懲罰制度讓這些大佬們不敢越雷池半步,二是嚴密監管下他們接觸內幕消息的機會微乎其微。

  以巴菲特所在的美國為例,美國證監會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就制定了一系列針對內幕交易的證券交易法律,發展至今日,美國剛入行不久的證券業從業人員,就必須按照法律的要求打指紋送到FBI留檔。對於Facebook這樣的社交媒體,美國政府也做了對相關人員的跟蹤規定。相關公司的監察部必須監控自己公司相關人員在社交媒體上的信息交流,以查看其是否有泄露內幕信息之嫌。為此,如果你在做分析師,你必須添加自己的公司為好友。

  在美國哪怕是索羅斯這樣浸淫投資領域近半個世紀的投資大師,接觸各種“內幕消息”的概率,也許和普通人差不多。上市公司除了公開的財報等公開信息外,其他“額外”信息都是“無可奉告”。即使你是投資大師,也不會有董秘、證券事務代表接待你,告訴你“額外”消息。

  但更關鍵的是懲罰之嚴厲讓大佬們不敢越雷池。2013年,常春藤畢業生們眼中的傳奇——對沖基金SAC被美國證監會(SEC)打得滿地找牙,就是因為被證明在一系列有關英特爾、AMD、雅虎和黑莓公司的交易中涉及內幕交易。最後這家公司不但要賠創紀錄的18億美元,還有一名交易員被判刑。基金也被剝奪了接收外部投資者資金的權利,這幾乎就宣布了它的“死刑”。

  嚴密編織的監控網絡、高昂違法成本,讓包括巴菲特在內的投資大佬,只能窮盡規則所賦予的方式去獲取回報,而不能也不敢逾越邊界。

  索羅斯有一句名言,“承擔風險本身無可厚非,但那種孤注一擲的賭博式冒險應該及時制止。”可惜的是,在內地股市,上至徐翔、闕文彬等資本大佬,下至散戶,很多人都在試圖打探各種內幕消息,以內幕信息尋租,有著典型的賭徒心態。

  縱觀闕文彬們的宿命,可謂生逢其時,卻敗於其勢。中國股市風雲變幻20餘年,投機風氣依然盛行;而監管乏力、懲罰過輕以及制度層面的不成熟,也讓大佬沉迷於暗室遊戲不能自拔,但最終他們也因各種風險疊加,在某個節點撞上紅線,走向崩盤。

  逮住一個闕文彬不難,但如何防止下一個闕文彬出現?是監管層必須要直面的制度命題。(作者:畢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