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綢繆聯邦大選 特恩布爾恐勝算有限

2016-02-04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9月,特恩布爾通過突擊性黨內信任投票,成功當選澳洲主要執政黨自由黨黨魁,取代阿博特擔任澳洲總理。然而,在時至今日的短短4個月里,特恩布爾的政途卻並不順利。且阿博特近日表態將繼續留在政壇,並再次參與地區議員選舉,更令特恩布爾在應對今年的聯邦大選時壓力重重。

  消費信心先揚後跌經濟仍疲

  重振經濟是特恩布爾當初上台的最大承諾之一。澳洲屬於資源性國家,然而一直跌跌不休的大宗商品價格對澳洲經濟造成巨大沖擊。有鑒於此,特恩布爾及其經濟團隊都寄望通過消費信心及企業信心的提升來拉動經濟恢復增長。去年第四季的消費價格指數曾出現0.6%的意外提升,同比增幅達到2.1%,這一度令特恩布爾政府欣喜不已。但好景不長,今年1月的消費信心指標又出現下滑。墨爾本研究院和西太平洋銀行進行的調查顯示,消費信心指數自去年12月下滑0.8%後,今年1月經季節性調整後繼續下滑3.5%。這說明,去年底消費價格指數的改善主要源於聖誕節這一短期因素,在消費信心持續改善方面,政府仍缺乏有效刺激措施。

  議員內斗不斷前任「魅影」閃現

  除經濟數據不給力外,執政聯盟內部的不穩定也令特恩布爾頭疼不已。去年年底,剛剛上任3個月的特恩布爾即遭遇兩名部長離任的尷尬處境。澳洲城市發展部長布里格斯與內政部長布拉夫,先後被宣布無法繼續擔當當前職務。據悉,布里格斯離職的原因是被爆出與一個女性公職人員在香港一個酒吧共處。而布拉夫則被認為應暫時避嫌以「完成警察關於接觸前國會發言人日記事件的詢問」。兩名部長的離職對特恩布爾內閣的穩定性造成不小沖擊。

  近日,在澳洲「共和運動」組織倡議下,該國6個州中有5個州和兩個地區領導人簽署聯合聲明,呼籲國家實行共和制政體,讓澳洲人出任國家元首。澳洲目前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執政聯盟內支持君主制的自由黨保守勢力異常強大,且阿博特更是「保皇派」領袖。對特恩布爾來說,一旦在改變政體議題上處理不妥,便極可能給阿博特提供重奪總理寶座的機會。

  與此同時,聯盟黨內部又因同性婚姻問題爭吵不休。一些保守派議員警告,即使同性婚姻合法化議案在全國自由投票中通過,他們也會繼續反對。既然無論結果怎樣都不會通過,那麼,耗資數百萬澳元進行的公民投票便難免引發輿論質疑。而反對同性婚姻的阿博特又因參加美國紐約舉辦的「反同」峰會,引發澳洲反對黨黨魁不滿,要求特恩布爾對阿博特加以管制。

  累積業績執政能力仍臨考驗

  不難看出,經濟疲軟、議員內斗以及阿博特「魅影」的時隱時現,是當前可能影響特恩布爾執政業績的三大難題。上月初公布的對新政府的首次民調顯示,澳洲民眾連續3年認為經濟和財政是本土面臨的最大問題,凸顯對經濟前景的擔憂。而作為一國領袖,平衡各黨派勢力、保證執政穩定是首要前提。若整日忙著為各種口水戰「滅火」,無暇顧及改善民生和恢復經濟,逐漸失去民意定是必然結果。此外,對於阿博特決定再次參與地區議員選舉,已有不少議員認為這是其「野心在閃爍」。

  凡此種種,都說明在今年聯邦大選之前,特恩布爾面臨諸多難啃的骨頭。為打破政治僵局,特恩布爾近日正考慮解散議會參眾兩院並提前舉行大選。不過,在上月底的一次訪談中,他又表示今年的大選時間將只會晚不會早,或在8月到10月之間舉行。可以看出,在是否解散議會的問題上,特恩布爾仍十分糾結。從政前,特恩布爾也曾是一名成功人士先後任職記者、律師、投資銀行家和風險投資家。若在當前的困局中不能展現出更多執政才能,特恩布爾要贏得今年的聯邦大選,勝算恐將十分有限。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