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國際安徒生獎中國第一人 曹文軒筆觸詩意如水

2016-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4月4日下午,在第53屆意大利博洛尼亞國際童書展上,中國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一舉摘得2016年「國際安徒生獎」,成為中國首位獲得此殊榮的作家,實現了華人在該獎上零的突破。國際安徒生獎評委會主席帕奇亞當娜揭曉獲獎者名單時稱贊,「曹文軒的作品非常美麗,他書寫了關於悲傷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樹立了孩子們面對艱難生活挑戰的榜樣,能夠贏得廣泛的兒童讀者的喜愛,」亦稱其「用詩意如水的筆觸,描寫原生生活中一些真實而哀傷的瞬間」。

  中國故事 獨特的存在

  「國際安徒生獎」由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於1956年設立,以童話大師安徒生名字命名,每兩年評選一次,旨在獎勵世界範圍內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家和插畫家,表彰作家的文學造詣和建樹。作為世界兒童圖書創作者的最高榮譽,國際安徒生獎素有「小諾貝爾獎」之稱。此前曾有多位中國童書作家及插畫家獲該獎提名,但從未有人進到過最后的五人決選「短名單」。

  此次以《草房子》《青銅葵花》《火印》等眾多作品被讀者熟知的曹文軒,經過評審會投票,從五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最終站上了兒童文學的世界之巔。有報道稱「當時全場掌聲雷動,中國人都興奮暈了。」獲獎者曹文軒反而顯得比較平靜,他在獲獎后感言:「我之所以獲獎,可能是因為我的作品是獨特的,它只能發生在中國,但它牽涉的主題是寓意全人類的,我講了一個個地地道道的中國故事,但它們同時也是屬於全人類的故事。」他說,「對於我而言,我的背景就是中國。這個經受了無數苦難與災難的國家,為她的子民源源不斷地提供了極其獨特的創作資源。」

  在中國文壇,曹文軒被譽為中國當代兒童文學領軍人物,是一個獨特的存在。多年來,集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著名文學評論家和作家等諸多身份於一身的曹文軒,在文學創作中,始終堅持著自己對於美的追求。他於作品中營造一種超脫於現實之上的文學世界,強調內在的藝術張力,尤其注重情感的力量、善的力量和美的力量,以至純至美的兒童文學作品贏得無數孩子和成人的喜愛。正如頒獎詞所言,「曹文軒的作品讀起來很美,他書寫了關於悲傷和苦痛的童年生活,樹立了孩子們面對艱難生活挑戰的榜樣,能夠贏得廣泛的兒童讀者的喜愛」。

  曹文軒筆下人物的童年生活是中國所特有的,具有濃郁的中國味道,是其他各國兒童所不曾經歷的生活體驗。評委會主席帕齊亞當娜評價說,曹文軒的作品常常通過講述小主人公在巨大挑戰面前所呈現的復雜人生,告訴小讀者們如何勇敢、如何堅強、如何去愛。

  對生命的體悟文學與藝術兼備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IBBY)在官網上這麼介紹曹文軒,「他在中國農村長大,他的童年雖然物質上貧窮,但情感和審美的豐富讓他在1997年寫出了第一部成功之作《草房子》,他流暢、充滿詩意的筆調,描寫了誠實的甚至是憂鬱的生命瞬間。」

  曹文軒評價自己并不是一個典型的兒童文學作家。他說,「我主要考慮的是作品的文學性和藝術性,它必須是一件藝術品,這樣才能幫助作品跨越時間和空間。」他表示,自己用了兒童的敘事和視角寫作,寫的是兒童可以讀的作品,但并不是特意為兒童而寫。「在我的作品中,孩子讀到的是精彩的,被感動的故事,而成年人能夠感受到美學的境界。作品的力量點在於『感動』,在於悲憫的精神。」曹文軒很慶幸在文學路上的這點選擇,他說「今天獲獎證明我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早在1995年,曹文軒便曾在臺灣的一次演講中指出,他并不贊成「兒童文學是讓兒童快樂的文學」的觀點。「一味快樂,會使一個人滑向輕浮與輕飄,失去應有的莊嚴與深刻,是不可能獲得人生質量的。」他認為,兒童文學中「苦難閱讀」不可缺少,「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困境,不少家長避諱『苦難』,回避自己的過去,也回避了今天孩子真實的情緒、狀況。如果整個社會都強調要給孩子放松,這反而不利於孩子成長。」

  在他眼里,好的兒童文學作品「首先必須是文學,只是因考慮到少年讀者的認知能力,在語言深淺上會有所變化。」此外,它更需要把富有寓意的神話、孩子五色斑斕的幻想與嚴酷的現實緊密交織在一起。「安徒生童話《海的女兒》、《賣火柴的小女孩》都是給人帶來憂傷和痛苦的」他說,「當我們在說憂傷時,并不是讓孩子絕望、頹廢,而是一種對生命的體驗和認識,生活本來就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這是成長必須經歷的陣痛。」

  上任安徒生獎評委會主席瑪麗亞耶穌基爾曾評價曹文軒的作品有很強的文學性,深刻地展示了生活的真實性,并能以充沛的情感打動孩子,幫助孩子滿懷希望地直面生活。德國插畫家索尼婭達諾夫斯基談到為《草房子》創作插畫時亦感嘆,其不止一次為書中的人物和情節所感動。

  對中國兒童文學的創作充滿信心

  國際安徒生獎將全世界的兒童用文學這樣美好的方式連結在一起,讓兒童從圖書中了解不同國家孩子的生活、文化,感受豐富的美好。此次曹文軒獲獎,對提升中國兒童文學的世界地位有著重大意義,中國的故事、生活和思想,越過國與國的邊界,走進無數個小小的家庭。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社長李學謙說,目前兒童文學題材種類豐富多彩,但在始終堅持現實主義創作道路、堅持寫實風格的作家中,曹文軒是十分突出的一位,他的作品會成為國外讀者認識中國的一個窗口。

  曹文軒亦表示出對中國文學、兒童文學的創作充滿信心。「得獎的意義還在於幫我論證了自己多年來對中國兒童文學的判斷,即中國最好的兒童文學就是世界水平的兒童文學。」他表示,「我相信,未來中國的兒童文學作家中還會有人獲得國際安徒生獎,這毋庸置疑。」

  此次獲獎讓曹文軒成為了眾所矚目的明星。不過他表示:「對於一個作家來說,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寫作品。」他透露,未來的寫作計劃是在2016年完成兩個長篇,還有如《萌萌鳥》等一些系列作品。其最新長篇兒童小說《蜻蜓眼》也將於今年6月推出。

  曹文軒

  1954年生於江蘇鹽城,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其代表性作品包括小說《草房子》、《青銅葵花》、《細米》、《火印》以及「大王書」、「我的兒子皮卡」和「丁丁當當」等系列。出版文學作品集《憂鬱的田園》、《紅葫蘆》等,學術著作《中國八十年代文學現象研究》等,曾獲宋慶齡文學獎金獎、冰心文學大獎、中國國家圖書獎、金雞獎最佳編劇獎等獎項。多部作品被譯為英、法、德、日、韓、希臘、瑞典等多國文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