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遇見「中國獅子王」陳見星帶你走進坦桑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
  有這樣一個中國人,從中國駐坦桑尼亞外交官到坦桑國家公園駐華首席代表。他,是中國長時間觀測拍攝非洲野生動物的第一人,可以叫出塞倫蓋蒂每一頭獅子的名字,被《China Daily》稱為中國獅子王;他,獲得坦桑尼亞國家公園頒發的特別通行證,而至今只有三個外國人獲此殊榮;他,是自然生靈虔誠的追隨者。他就是「非洲的青山」猁猁中國最資深的非洲風景攝影師之一陳見星。近日,香港WEclub俱樂部邀請到陳見星,與眾分享其如何放棄外交官光環,帶著相機投身坦桑尼亞大草原,一待就是十年的精彩故事。香港商報記者陳柳燕
 
  十年拍攝 在動物世界找到自己
 
  這位「非洲的青山」、「中國獅子王」,其本名陳見星,系中國長時間觀測拍攝非洲野生動物第一人。他,從駐坦外交官到坦桑尼亞國家公園駐華首席代表,扎根坦桑尼亞整整十年。十年間,他用鏡頭記錄非洲草原上震撼人心的角馬大遷徙,給憨態可掬的犀牛取名字;他每天和獅群們在一起親密的生活,跟蹤記錄草原之王獅群的繁衍生息,在塞倫蓋蒂原野中的小石屋里夜聽獅吼;他與淳樸的原始部落民族哈德扎比人和馬賽人交朋友……他拍攝了無數絕美的照片,紀錄了地球上的動物在避難的大陸上無數個驚心動魄的遷徙故事,捕捉了一個又一個震撼的視覺旅程。而這一切,都源於他從小對獅子的熱愛……
 
  陳見星,土生土長的湖北武漢人,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這位野生動物研究領域里殿堂級人物,看起來卻十分謙虛和憨厚。他說,他從小就對獅子抱有極大的熱情。在他的眼中,獅子是一種極具魅力的動物。「就像人類社會一樣,獅子與獅子之間有著復雜的關系,有很深厚的情感,當然也有很多驚心動魄的故事。隨著我觀察獅群的過程,我就發現獅子的生活太精彩了。」懷著對大自然的熱切嚮往,陳見星於2006年大學畢業后進入外交部工作,被外派到坦桑尼亞大使館,便到了東非國家坦桑尼亞工作。由於上世紀50年代起,坦桑尼亞陸續建立了16個國家公園和一系列自然保護區,包括著名的塞倫蓋蒂、恩戈羅以及塞盧斯。這對於熱愛動物的陳見星來說簡直就像是天堂。但陳見星坦言,由於使館紀律嚴格、工作繁雜,每天的工作讓他與塞倫蓋蒂、米庫等著名保護區擦肩而過,「3年時間,我甚至連獅子都沒有見過」。2009年,就在陳見星結束坦桑的任期,即將回國時,他遇到了坦桑尼亞國家公園管理局和世界自然基金會正準備在坦南方規劃一個新的國家公園的契機,於是便毅然加入了坦桑尼亞國家公園管理局進行工作。
 
  就這樣,30歲的他,走進了非洲腹地,由此一發而不可收拾。其后的時間里,他扎根於自己所負責的塞倫蓋蒂等一些國家公園中,長期對獅群進行跟蹤、觀察和保護。「我想利用我在國家公園工作的機會來觀察、拍攝和講述他們的故事。因為在中國之前還沒有人做過這樣的事情。」陳見星跟獅群朝夕相處,他為塞倫蓋蒂大草原上的每一隻獅子都取了名字,甚至可以清楚地講述每一個獅群成員的故事。因為長期參與野生動物的保護和觀測,陳見星2011年獲得了坦桑尼亞國家公園管理局頒發的特殊通行證,享有免費進入坦桑尼亞全部國家公園和在園區內酒店免費住宿的待遇。而在過去的十年中,僅有三位外國人獲此殊榮。可以說,他把自己的未來託付給了夢想,讓自己的靈魂棲息在野生動物聚集的非洲大草原。
 
 
陳見星
 
  親近坦桑 神秘土地上的自然生靈
 
  此外,對坦桑尼亞旅游資源的宣傳也是陳見星工作的重點。據陳見星介紹,坦桑尼亞有16個國家公園,33個自然保護區,生態旅游資源極其豐富,那里棲息著超過400萬隻大型野生動物,數量超過了東南部非洲國家大型野生動物的總和,28%的國土被開辟為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居世界首位。「它有七處世界遺產,其中最出名的是塞倫蓋蒂、乞力馬扎羅、賽盧斯。」然而,坦桑尼亞在中國的知名度還遠遠不夠高,為了更好地宣傳坦桑尼亞的旅游資源,他向坦桑尼亞國家公園管理局高層建議在中國開設辦事處,加深中坦之間的交流和了解。
 
  2012年底,陳見星被坦桑尼亞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任命為駐中國代表,并於2013年在北京開設辦事處。陳見星不僅在多所大專舉辦巡回演講,參與央視動物大遷徙的直播,還將自己在坦桑尼亞8年生活和工作的經歷寫成了《到坦桑》一書,希望通過自己的親歷來宣傳坦桑尼亞的自然風光和野生動物資源。他亦出版了國內第一本有關野生獅子生活的紀實作品《鱷魚湖畔的獅群》。
 
 
  陳見星為在座的香港觀眾打開了另外一個神奇的世界,一個純粹到只有自然生靈的無它世界。他介紹,受東非大裂谷地形的影響,坦桑尼亞的稀樹草原地貌,特別適合野生動物的生存及遷徙。動物大遷徙的主力軍是角馬,殘酷的物競天擇,每年有50萬隻小角馬出生,它們要在3分鐘內站起來吃奶,15分鐘開始奔跑,加入遷徙的大軍,否則會被拋棄。「角馬群遷徙過程中要爬山涉水,從坦桑的東南到西到北,再到東,最后回到東南的短草平原,繞大陸一圈一年就過去了,期間交配、內斗、繁殖、躲避鱷魚的襲擊、自然災害等,能挺到最后的都是體能上的佼佼者。」他說,「動物大遷徙打頭陣的是20萬隻斑馬,他們舌頭比較糙,吃掉了草最沒有營養的部分猁猁葉子,而后200萬角馬,吃掉了莖的部分,最后是45萬隻瞪羚,吃掉了剩下的淺草。遷徙大軍趟過,草原就像被切割了一般,一場雨下來,新草重新生長,迎接他們的下一次到來。」
 
 
  陳見星介紹,非洲五大動物是「獅子、水牛、犀牛、獵豹和大象」,而其中最溫順的竟然是「獅子」。他說,他與許多猛獸面對面打過交道,無論是兇猛的獅子,還是醜陋的鬣狗,對他從來沒有表現出惡意。「它們尊重我,我也喜歡它們。我常常連續幾天甚至一周跟蹤一個獅群,它們到哪里我就到哪里。我坐在越野車上,仔細觀察它們的一舉一動。時間長了,獅子們都接納了我的存在。如果我下車,它們也不會跑掉,我看著它們在湖畔或草原自由地嘻戲玩耍。但我并不想馴化它們,野生動物之間的情感比人類更牢固、更純粹。」
 
  他亦告訴大家,花斑野犬憑藉超強的耐力,采取接力跑、累死捕殺對象的手法,使得其成為非洲捕獵成功率最高的獵手。納特龍湖,作為火烈鳥的天堂,卻以超高的堿度,讓其他鳥類一觸即死,就地石化。塞盧斯的猴麵包樹,是植物中的蓄水池,草原上的動物的生命之源。而坦桑的原始部落,哈德扎比人,目前不足2000人,是唯一一個仍然被允許狩獵野生動物的部落,自1萬年以前到現在,都保持了一樣的生活習慣。
 
  WEclub俱樂部創始人之一Candy表示,「因陳見星的介紹,讓港人,讓旅行愛好者或喜歡野生動物的人們,感到非洲和坦桑尼亞變得沒有那麼遙不可及,那些畫面里的角馬、獅子、獵豹、鱷魚都靈動起來,感覺只要往前邁進一步,就可以離他們近一點,親眼目睹他筆下鱷魚湖畔的獅子,看到角馬、火烈鳥,看到乞力馬扎羅山頂壯闊的星空,看到一輪輪日出日落的輝煌與燦爛。」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