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我成長我擔當 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舉行

2016-04-18
来源:香港商報
  2015-2016 年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將於4 月22日-25日舉行,主題為「我成長我擔當」。「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至今已舉辦了十一年,目的旨在提升中學生的寫作興趣、文學追求和文學鑒賞力;通過推動創作風氣,發掘及培訓具文學創作潛質、文思識見俱佳的人才。自2005 年起,每年參賽學生達3000萬,分別來自全國20 多個賽區(包括港澳地區)。大賽已成為全國學界中參賽人數最多、最具影響力的公益賽事。去年「第十屆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恆源祥文學之星』」被上海大世界健力士紀錄大全列入為規模最大的中學生作文大賽。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要承傳發揚,繼往開來,優秀的讀寫能力必不可缺。中學生是未來社會棟梁,培養及提升他們的讀寫能力,是為民族、文化發展創造條件。香港賽區作為全國20多個賽區之一,於2006 年開始由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承辦,帶頭組織學界參與賽事。歷年香港參加比賽學生的總人數,已累計達70萬,可以說是香港學界規模最大、認受性最高及參加學生人數最多的年度學界盛事。
 
  2016年,為紀念香港賽區邁向十周年,經積極爭取后,香港賽區有幸獲得了今年全國決賽的承辦權。今屆香港賽區是主辦方,於執行原則上嘗試「以學生為本」,在運作及規劃上盡量細心照顧學生的參與感受;至於大賽中的各項賽事,評分原則力求清晰明確,務以嚴謹為任。人手方面,將有過百名老師及義工照應參賽學生在幾天行程中的活動情況,務求做到盡善盡美。
 
  此外,在各界鼎力支持下,學生不但入住環境優雅的城市綠洲「饒宗頤文化館」,更可於最后一晚在文化館參與文藝聯歡晚會「今夜星光燦爛」;晚會上有粵劇、社企及小團體的藝術表演,也有環節讓學生表達心聲,旨在加強參賽學生的投入感及滿足感。游海洋公園,就是為辛苦比賽的學生而設。比賽方面,既得到香港教育學院提供場地進行「聽、讀、寫筆試口試甄選賽」,也得到香港著名學府拔萃女書院提供場地進行即席演講比賽。比賽期間,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特別安排了一場有分量的文學講座以深化大賽的內涵,誠邀了著名文學家白先勇教授主講《我的寫作道路》,講座由文學家盧瑋鑾教授任主持。比賽的壓軸活動是於金紫荊廣場觀看升旗禮,而「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2015-16)總決賽暨頒獎典禮」,就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屆時饒宗頤教授為文學之星提字的手跡,會隆重地贈予參賽學生,而各參賽學生也會以「百福」字作答謝。香港商報記者若笑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是以提倡、介紹和發揚中華文化為宗旨的文化機構,是政府認可的慈善團體。自1985 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和海外華人文化界的溝通,促進中華文化發展,加強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一向立足香港,面向內地、臺灣和海外華人,素以聯繫各地知識分子一起弘揚文化為己任。在促進中華文化工作中,一直擔當重要的橋梁角色。中心主張普及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要具有現代觀點和國際視野,并且要貫徹學術與普及并重的方向。一直以來,中心通過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致力提高香港市民的文化質素和生活情操。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