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24

高鐵乃「黃臺之瓜」 何以再毀

2016-04-21
来源:香港商報
  前陣子,首富李嘉誠先生被問到對香港政治前景的看法,其以「黃臺之瓜何堪再摘」作為回應。所謂「黃臺之瓜」,即是唐朝李賢一詩所成的典故,勸勉武則天不能再三黜廢撤換太子,以讓唐室留有繼承大統的血脈。當中「三摘猶自可,摘絕抱蔓歸」,就正正反映到走到盡頭的意味。誠然,李先生以「黃臺之瓜」形容香港,可見其對現時政治前景感到憂慮,也許亦暗指反對派及激進人士對香港進行肆意的衝擊,當走到盡頭之時卻尚且仍未覺醒。今天的高鐵,何嘗不是一個香港縮影,又是另一場「黃臺之瓜」的劇場呢?
 
 
  ●通過追加撥款是一件好事
 
  高鐵的追加撥款,在一片喧鬧聲中通過,惹來泛民「放水」、無膽承擔的質疑。當然,能夠通過撥款是一件好事,但泛民現又施展箇中招數,要求推翻在財務委員會上的表決。現時,不論是立法會曾主席也好,還是財委會陳主席也好,都認為推翻結果幾近沒有可能,顯然此事上是毫無先例可循。若然按照反對派一貫的做法,其會再以黔驢之技申請司法覆核,冀望來一個鯉魚翻身。但同樣地,司法覆核能對立法會事務帶來實質影響及改變的機率,又似乎是真的微乎其微。
 
  事實上,現時高鐵工程不單要關注工程進度能否趕上,更受到「一地兩檢」,以及港鐵最終能否願意「包底」的議題所困擾。「一地兩檢」,在社會上已有大量的討論。早前,有人提出由香港執法人員在高鐵總站內,代中方人員進行清關手續,既可落實「一地兩檢」,又不會破壞《基本法》原有的法制理念。另外,有人提出修改香港邊界定義,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通過相關的決議;亦可以參照美加邊境的做法,透過設立協議框架落實「一地兩檢」。當然,其中的細節還需繼續商討。然而,從上述的建議可以看到,「一地兩檢」並非是一道完全無法踰越的牆壁,但現時卻有政黨及政治團體以一錘定音的方式拒絕協商,使情況陷於僵持的局面。究竟這種浪費金錢的做法是否合適?還望各位自行衡量。
 
  ●關注工程完成怎釐清責任
 
  反之,於工程完成後,政府如何跟港鐵釐清責任,將會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次高鐵工程,是港鐵公司首次以第一身的角色參與項目,不單能向世界宣示其擁有鐵路管理的技術,更有全面的資源建造不同的工程。可惜,港鐵的如意算盤卻未能打響,反而工程不但屢次受到「不可預見」的因素所累,更使港鐵夾於政府和承判商之間,可謂「前門失火,後門進狼」的模樣。在多個月前,政府已開門見山表明,不排除於未來的日子追討港鐵因工程滯後而所造成的損失。的確,於工程完成後,各方的責任如何了斷,又會成為高鐵項目完工後的未知之數。
 
  話雖如此,現時港鐵與政府幸然暫能將分歧擱置,全力追趕餘下進度,待日後才在不同途徑繼續釐清各自的責任。平心而論,高鐵工程面對各方壓力的情況下,現已進入最後的直路階段,實是「黃臺之瓜」的最後一果。如欲希望高鐵項目能夠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使其瓜果能夠開枝散葉,就應避免再對其任意採摘。反之,若其竭澤而盡,屆時又真能情何以堪?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