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黑色系再漲焦炭升逾5% 中證監開腔遏期市投機

2016-04-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近期國內商品期貨市場波動劇烈的現象,中證監昨日指出,中證監已要求期貨交易所加強市場監管,采取針對性措施抑制市場過度投機。盡管相關措施實施后,一周以來期貨市場交易量明顯下降,投機氣氛有所降低,但目前少數品種交易仍然存在過熱情況。周五,期市商品漲跌分化,黑色系再度暴漲,農產品小幅下挫。截至收盤,焦炭期貨漲停,主力合約收於每噸1107元,較前一交易日上漲5.98%;燃油期貨領跌,主力合約收於每噸2587元,較前一交易日下跌2.96%。

  雙焦短期料難跌

  煤炭行業人士一致認為,雙焦現貨價格還有許多因素在撐腰。即便是需求偏弱的動力煤,短期恐怕也不會輕易下跌。

  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表示,目前焦煤價格是有支撐的,去年底以來庫存一直偏低,現在相關部門加強了對煤炭企業的監管力度。價格上來了產能卻不會很快跟上來。

  根據近期調研結果,目前山西省對於按照276個工作日重新核定生產能力的規定執行得十分嚴格,除了山西省屬五大集團,相關部門對於地方國企、私營煤企也加大了執法力度。內蒙古一家大型煤炭生產企業負責人表示,近期該集團也將按照276個工作日重新核定產能,預計今年煤炭產量較去年減少300-400噸。

  另外,鄧舜表示,近期煤礦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率也在上升。這些事故將令煤炭主要生產省份提高重視度,更加快速有力地執行去產能政策。短期內,無論焦煤還是動力煤,供應都將明顯收緊。

  不過,河北一家大型煤炭企業負責人透露說,盡管近期精煤(焦煤)價格開始上漲,但該企業每賣出一噸煤仍要虧損100多元。對於后期走勢,他認為此輪鋼價上漲很難持續較長的時間,因此煤價上漲也是階段性的。

  警惕杠桿高風險

  中證監在昨日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將繼續指導期貨交易所采取穩妥措施,堅決抑制過度投機,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保持市場平穩有序,堅決阻止期貨市場成為短線資金過度炒作的場所。

  另一方面,中證監還宣布了對7宗案件的行政處罰,包括3宗操縱市場案,1宗內幕交易案,1宗內幕交易及違法持有、買賣股票案,1宗內幕交易及信息披露違法案,1宗信息披露違法案。其中,中鑫富盈投資者吳峻樂因操縱個股「特力A」、「得利斯」股票價格而受到合計近8億元罰款。

  經初步統計,自今年4月以來,三大交易所已經連下了11道通知,內容包括調整有關品種的手續費標準、保證金水平標準、漲跌停板幅度以及對會員單位的風險提示,其控制風險的決心可見一斑。

  在大宗商品需求出現回暖跡象、中國股市跌幅位列全球之首和企業債收益率即將創下1年多來最大單月漲幅的情況下,中國投資者大軍一窩蜂似的涌入原材料市場。

  交銀國際首席中國策略師洪灝說,基本面的改善再加上可用的杠桿資金,使大宗商品市場令投資者無法抗拒。洪灝說:「這些人簡直瘋了。杠桿既能助漲也能助跌,就像2015年的融資對股市的影響一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