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網盤關停整改潮被質疑 用户私有空間不宜直查

2016-05-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廣網北京5月2日消息,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網盤是雲時代的標志產品之一,不過網盤似乎正走到了十字路口。近期國家“掃黃打非辦”發現網盤被犯罪分子利用,傳播淫穢色情信息。新浪微盤在其官微宣稱,將於2016年6月30日關閉免費個人用戶的存儲服務。

  今年3月2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中央網信辦、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五部門聯合下發通知,全面開展打擊利用雲盤傳播色情信息專項整治行動,並且公布了6起利用銷售雲盤(網盤)賬號和密碼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其中涉及360雲盤、115網盤、樂視網盤等雲存儲工具。

  此次整治觸發了網盤行業的一波關停整轉潮。先是3月4日,115網盤發布公告稱,關閉“禮包文件分享”功能之後,對“我聊”功能進行整改,下線其中的“文件發送功能”。3月17日,阿裏巴巴旗下UC網盤宣布,自4月15日起終止網盤的存儲服務。五一前夕,新浪微盤在其官方微博中稱,將在今年的6月30日關閉免費的個人用戶的存儲服務,並將關閉微盤的搜索、分享功能,以配合國家相關部門清查工作。

  互聯網觀察人士、資深版權律師林華表示,從法律上講,網盤是信息網絡傳播的一環而不是全部,提供網盤服務的網站提供的不是內容本身而是存儲內容的技術服務。所以,網盤從根本上來說還是用戶私有空間。比較合理的解決方案是對利用網盤進行傳播的行為視同網絡傳播行為和提供內容服務行為進行監管,但對純粹非公開的私人網盤存儲,應從法理上只能實施形式監管,但不能直接進入私人的空間進行審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