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4月財新制造業PMI走弱 復蘇欠基礎 下行存風險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經歷上月短暫的大幅回升后,4月財新制造業PMI隨官方數據一樣略有走弱。財新數據顯示,4月中國財新制造業PMI為49.4,比3月的49.7略有回落0.3個百分點。但依然是過去10個月來次高。報告顯示,4月份,中國制造業運行繼續放緩。新業務增速遲滯,產出大致持平,用工進一步出現實質收縮,通脹壓力加劇。

  市場低迷需求減弱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4月份制造業PMI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主要是因為季節性因素。經濟復蘇仍在進一步走強,整個二季度都將是復蘇的過程。從政策來看,依然維持較為穩定的穩增長政策。在貨幣政策上,主要會涉及社會融資總量增長,降準仍是較為需要的。

  具體來看,除價格指數外,其它如產出、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就業、采購等指數環比紛紛回落,尤其產出指數再度跌至分水嶺50下方,環比下降0.5個點至49.9。與此同時,4月新訂單指數跌至50,新出口訂單連續5個月處在50下方的萎縮區域;有跡象表明外需疲弱導致新出口訂單進一步減少。

  4月產成品庫存指數環比降幅高達2.8個點,跌至2009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庫存下降的企業普遍將此歸因於庫存控制舉措,以及產品已經售出。

  價格方面,投入和產出價格指數雙雙進一步走升,17%的受訪企業報告稱投入價格上升,4%報告下降,大多數企業都提到了原材料價格上漲;14%的受訪企業在調查期內上調了產出價格,不過大部分企業稱調價是因為投入成本增加。

  據受訪廠商反映,市況相對低迷,客戶需求減弱,廠商的生產安排趨於審慎。此外,經歷上月輕微擴張后,新訂單增速陷入停滯。最新數據顯示,海外需求減弱,拖累新訂單總量的增長,新出口業務量目前已連續第五個月下降。

  指數再次回到枯線

  財新智庫首席經濟學家何帆博士評論PMI數據時表示:「4月財新中國制造業PMI錄得49.4,較上月下降0.3。所有分項均有所下滑,其中產出指數再次回到50榮枯線水平,呈現震盪態勢。總體來說,數據表明目前中國經濟的復蘇基礎并不牢固,經濟仍在反覆築底當中,政府仍應重視經濟的下行風險。」

  瑞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KelvinTay則表示,中國政府對經濟實施了財政加貨幣雙管齊下的刺激政策,雖然預計未來制造業還會小幅放緩,失業率也將微升,但總體上二者將趨於穩定。此外他認為,相比制造業PMI來說,服務業PMI其實更為重要。

  中投證券曾於上周日官方數據出來后發布報告稱,復蘇疲態初顯,基建和地產投資獨木難支。該報告指出,4月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同步下滑,制造業中除價格指標外全面下滑。非制造業中,服務業擴張速度明顯放緩,需求明顯下滑,僅靠建築業支撐,但未能阻擋非制造業整體下滑的走勢,對基建和地產投資有一定代表意義的建築業難以獨立支撐整個經濟的復蘇。

  中央仍擔憂經濟下行

  此外,4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再次提到「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這等於再度確認了中央對經濟下行的擔憂,中國經濟的調整換擋還沒有結束,所謂的「經濟探明底部」至少在中央層面還沒有形成共識。

  專家分析認為,這輪經濟復蘇有很強的政策依賴性,無刺激不復蘇,尤其是從4月PMI來看,企業信心依然不足,補庫存意願不強,中央也強調「實體企業生產經營仍然困難」,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央對穩增長絕不會掉以輕心。

  物流業景氣指數回升

  【又訊】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4.2%,較上月回升1.3個百分點;平均庫存量指數為50.7%,回落1.7個百分點,庫存周轉次數指數回升。分析稱,中國社會物流運行會繼續有所回升。

  受物流業務活動增加帶動,物流從業人員繼續增加、設備利用率有所提高。數據還顯示,4月份物流業主營業務利潤指數、物流服務價格指數均較上月回升,而主營業務成本指數回落2個百分點。上述數據反映出中國物流行業成本適度回落、價格逐步回暖,企業效益有所改善。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輝認為,4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反映出內地市場供應鏈上下游業務活動延續活躍的態勢。從品種情況看,化工、煤炭、礦產品等與生產建設相關的大宗商品和食品、家電、日用品、醫藥品等消費品的物流活動都較為活躍。從中國倉儲指數看,存在庫存周轉次數加快、期末庫存量明顯下降的現象,既反映市場需求仍然較為活躍,也反映市場對商品價格過快回升走勢存有疑慮。

  何輝稱,從后期走勢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回升,這預示著中國社會物流運行會繼續有所回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