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德江視察投港信心票

2016-05-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本港經濟進一步放緩。特區政府昨日公布:今年第一季經濟實質增長0.8%,遠遜市場預期的1.5%,亦遠遜上季的1.9%,表現為4年來最差;經季節性調整后按季回落0.4%,為2014年第二季以來首次下跌。有本港市場人士評論,雖然香港經濟出現短線波動,但正尋找新出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下周蒞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也是為本港經濟把脈,尋找新的發展方向,對香港經濟投下信心一票。

  對於首季經濟明顯,港府首席經濟主任歐錫熊指,外圍環境在第一季仍然嚴峻,并繼續顯著拖累全球貿易往來。香港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進一步轉差,按年實質下跌3.6%;訪港旅客人次跌幅擴大,旅客消費減少,以及貨運及貿易往來呆滯,導致服務輸出的表現仍然未見起色,按年下滑4.9%。被問到香港經濟會否亦現「L型」,他回應,環球經濟放緩呈現「L型」趨勢,政府會密切關注。

  本地私人消費放緩

  至於本地環節,去年表現仍相當強韌,但在外貿持續疲弱、全球經濟大環境欠佳下,加上資產市場近期調整,皆不利經濟市道氣氛,拖累內部需求。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僅輕微增長1.1%,低於上一季2.7%的增幅,加上訪港旅游業持續下行,令零售銷情雪上加霜,并錄得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大按年跌幅。投資開支按年下滑10.1%,主要是受機器及設備購置大幅減少所致。

  勞工市場大致穩定

  尽管整體經濟放緩,首季勞工市場仍大致穩定。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雖見微升,但仍處於3.4%的低水平。工資及收入續見溫和增長。然而,總就業人數僅微升,勞工需求亦有進一步轉弱迹象,當中與貿易及旅游相關行業情况尤為明顯。

  住宅物業仍在整固

  住宅物業市場第一季仍處整固期,成交量較上季銳減39%,住宅樓價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期間再跌5%,較去年高峰期累計下跌12%。

  尽管樓市出現整固,2016年3月整體樓價仍較1997年高峰高逾56%,而市民置業購買力指數第一季仍處於59%左右的高位。住宅和商舖的租金第一季同告下滑,分別錄得5%和2%跌幅,而寫字樓租金則幾無變動。

  物價通脹維持溫和

  整體經濟表現欠佳,惟消費物價通脹維持溫和。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上一季的2.2%微升至第一季的2.8%,主要是天氣惡劣令基本食品價格上漲所致。受惠於香港主要進口夥伴的通脹頗為溫和以及國際商品價格仍偏低,外圍價格壓力輕微。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由上一季的2.3%亦微升至第一季的2.8%。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短期內料會繼續溫和增長,但風險仍偏向下行。香港以及其他亞洲經濟體的出口在未來數月所面對的貿易環境仍頗嚴峻。不過,倘若主要出口市場往后經濟情况有所改善,香港出口在下半年的下行壓力可望減輕。至於服務輸出方面,疲弱的訪港旅游業在短期內將繼續造成拖累,但旅客人次下跌幅度近期已有所收窄。

  「十三五」規劃為港增空間贏機遇

  香港經濟首季僅增長0.8%,不少人士認為,備受外圍經濟影響的香港需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其實,國家於「十三五」規劃中已確立香港經濟發展定位,并提出了多個重要範疇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創新科技發展助港再騰飛

  踏入「十三五」,國家持續雙向開放、逐步落實「一帶一路」建設,貨物、服務、投資及其他生產要素的跨地域流動將日益頻繁,對金融、物流、法律及其他專業服務的引申需求亦會因而增加。

  「十三五」規劃對香港創新科技產業提出發展方向。在國家積極提倡以創新發展為經濟新動力趨勢下,香港可憑藉科研機構和人才、資訊科技設施上的優勢,與內地在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等方面緊密合作,尋求共同發展、優勢互補。同時,香港可在創科領域上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作為內地創科產業走向國際市場的橋梁。「港澳專章」特別提及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

  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將加快

  在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方面,「港澳專章」提出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安排升級,同時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在金融領域,香港已成為世界領先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而「滬港通」、「基金互認」等安排亦進一步深化了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聯繫。今年,「深港通」將鐵定開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更穩固。

  另外,「港澳專章」提出支持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支持香港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創造更大空間。

  綜上所述,「十三五」規劃為香港提出了多個新的經濟增長點,無論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還是在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區域發展與合作,甚至於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等,都提出了具體而富有卓見的方向性規劃。

  CY:積極應對經濟下行趨勢

  特首梁振英昨發表網誌表示,會積極應對經濟下行趨勢。他指,剛通過的財政預算案中,有約390億元稅務及短期紓緩措施,以減輕市民負擔及支持本地企業。連同其他支出,預期可為本地生產總值提供約1.1%的提振作用。特區政府會密切注視外圍和本港經濟變化,亦希望全港市民同心協力,不失時機地用好所有促進經濟發展的機會。

  中銀料反周期舉措可紓緩壓力

  對於經濟增速放緩趨勢,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蔡永雄認為,在去年二季度按年增長3.1%較高基數下,不排除今后按年增速進一步放緩。然而,特區政府財政狀况十分穩健,財政預算案已提出價值388億元的反周期提振經濟措施,料可紓緩經濟下行壓力。

  恒生調低今年GDP增速至1.5%

  恒生銀行署理首席經濟師薛俊昇分析,今年第二季本港經濟會否再按季倒退陷入所謂「技術性衰退」,目前言之尚早。

  該行將今年本港經濟增長預測由1.8%調低至1.5%,并預期今年本港失業率為3.6%,高於去年的3.3%。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