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政府研天台绿化工程须审批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仁乐报道:城市大学绿化天台塌陷事故发生後,引起社会关注环保建筑的安全问题。立法会大会昨日就事件提出紧急质询,要求政府厘清绿化天台工程需否入则与认可人士责任问题。发展局以屋宇署正在调查为由暂拒评论,表示政府日後会研究天台绿化需否审批。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表示,已向所有学校发出信件,提醒学校绿化天台装置应注意的事项,以确保建筑安全。

  多名立法会议员昨日於大会就事故提出紧急质询。民建联主席李慧表示,事发後市民感到非常震惊,不能相信香港的大学建筑物会发生这种情况,但事实确是发生了,要求政府厘清绿化天台工程是否需要入则。

  教局共批准66校绿化项目

  吴克俭表示,局方非常重视设置了绿化天台的校舍安全,据建筑署的资料,全港有45间由建筑署负责兴建的学校校舍,其绿化设施(包括绿化天台装置)为新建校舍的原有设施,相关的设计在建校工程审批阶段已一并考虑,绿化工程安排符合安全要求。至於校舍落成後再进行绿化天台装置的学校,据教育局纪录显示,现有66间经教育局批准的项目,其中62间是透过申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在学校展开绿化装置,另外的4间则是自行筹集资金进行有关的工程项目。

  吴克俭强调,当学校规划绿化天台工程时,如当中涉及影响校舍的结构,须根据《教育规例》向教育局提交申请。如学校在绿化天台进行教学活动,亦须按《教育规例》就天台操场结构的规定办理,包括获授权人士签发稳固证明书,证明学校天台适合作相关用途,以及符合学生人数的最高限额。

  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表示,对事件深感不安及极其关注,已展开跟进工作,期望在本星期内屋宇署提出新指引,让业界人士及公众参考。他说,建筑署会分阶段按风险检查政府设施,并已检查天水围游泳池、维园游泳池、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和高山剧场新翼,整体情况全属正常,房屋署亦已检查公共屋中8个落成後加设的屋顶绿化设施,初步认为风险不高。

  马绍祥指出,难以一概而论绿化工程是否需要入则,难以订出硬指引,但部门会因应城大事件,研究是否需要提供进一步指引。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