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地王」井噴或催樓策收緊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5月27日,杭州歷史上首宗百億地王「問世」:萬科信達聯合體以123.18億元競得杭州奧體地塊,造就2016年迄今全國總價地王。值得注意的是,杭州并非孤例,近期,一、二線城市出現一波集中的「地王」潮,特別是南京、合肥、蘇州等二線城市一天誕生數塊「地王」,吸金超過百億元。業內人士表示,三、四線城市庫存過大,一線城市土地稀缺,因此二線城市成為房企拿地的主要戰場,土地市場過熱可能會進一步催漲房價,已實行嚴控政策的一線城市政策再度收緊可能性小,但部分仍然寬松的二線城市收緊樓市政策的概率很大,至於當下地價合不合理,是否有過熱風險,還要依據城市發展潛力和未來土地的價格。香港商報記者張幸

  麵粉貴過麵包

  與往年地王主要集中出現在三、四季度不同,今年的「地王潮」來得特別早。據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24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6年不到5個月時間內,中國已經拍出了152宗「地王」,而同樣的口徑在2015年全年只有95宗。

       接受本報采訪的深圳市綜合開發研究院旅游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中國目前工業、制造業處在比較低迷的局面,其他的投資渠道也有限,唯有地產方面依靠國家去庫存政策有較活躍的表現,在一、二線城市的體現特別明顯。開發商只要能抓住一、二線城市的市場,就必然能帶來良好的營收,所以很多開發商都不惜代價去在一、二城市買地。

       值得注意的是,和往年一線城市包攬「地王」的情形不同,今年「高單價、高總價、高溢價率」的「三高」地塊扎堆出現在廈門、南京、合肥、蘇州、杭州等一些熱點二線城市。如5月13日,南京一天拍出3個「地王」;昨天,杭州歷史上首宗百億地王「問世」。

        深圳房地產研究人士尹香武表示,三、四線城市在去庫存,資金不願留在那,而二線城市相對於一線城市有更大上漲空間,因此資金集中在二線城市推動「地王」出現,總的來說,2016年的熱點不在一線而在二線,關鍵不在房價而在地價。

        地王井噴必然伴隨著地價的快速上升。克而瑞數據顯示,4月份以來全國總價排名前十的地塊平均溢價率高達106%,絕大多數地塊溢價率都超過80%。「麵粉貴過麵包」成為常態。

        中原地產研究部的統計報告說,截至5月25日,年內拿地最積極的50家房企,合計拿地金額3887億,比去年同期增加71.6%,平均成本6283元每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48.4%。已經公布今年前4月銷售業績的30家房企,平均售價同比上漲12%。簡單對比,地價漲幅明顯超過房價漲幅。

  土地市場風險尚可控

  為抑制土地市場過熱,最近各地調控「地王」的政策也陸續出臺。比如在上海,政府要求周浦「地王」拿出15%的面積由開發商自持,70年不能出售,5%的面積作為保障房建設用地,無償交給政府。南京對土地出讓實行最高限價,對競買人報價超過最高限價的,終止土地出讓,競價結果無效。蘇州也與南京一樣采取設定土地最高報價。

       對於土地價格的迅猛上漲,宋丁認為,麵粉比麵包貴是雙向比較的問題,假如同周邊當期的樓盤相比,可能會存在有地比房貴的情況,但與將來兩三年后開發出的房產價格來比,那現在的地價可能就是合理的。過往的市場經驗屢次證明了這種大膽拿地的好處,尤其是現在在特別緊張的土地政策情況下,這樣的高價拿地的行為是控制不了的。

       有房企無奈地表示:「不拿地,等死;拿地,找死。但是等死不如找死。」對房企來說,只有拿到地了,手里的這些資金才能盤活得了,而沒有拿到地則意味著無地可用,這是一個比甩出整年利潤來拿一塊地更可怕的境地。因為對於大多數房企而言,保持持續增長是對投資者的承諾,也是在公開市場上融資的基礎。

        宋丁稱,雖然現在房企都在高價拿地,但風險尚可控制,一線城市從經濟、供求和資金面來看都表現良好,二線高價拿地的城市也基本是經濟總量排在國內前十的準一線城市,市場活躍政策寬松,有較大發展空間。

  過熱城市或臨政策收緊

  有論者稱,地價與房價的關系,就如雞和蛋的關系扯不清楚。房企願意去搶高價地,固然是由於它們相信或者期望未來房價將繼續上漲,但另一方面,地價是構成房價的主要成本,地價上漲推動房價上漲,已為多年的實踐所印證。也因此,每當一幅地王誕生,周邊無論是二手房還是在售的新房,都會以此為藉口跳漲。

        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表示,二線城市樓市火爆、地王頻出,下半年這些城市有可能步入政策調整的窗口期。「即使在一線城市,房價上漲也是有『天花板』的,不可能無止境上漲。」張宏偉說,南京等二線城市的土地市場尤其是住宅類用地地王頻出,政策措施并未從根本上抑制投資投機性需求,也沒有起到防止樓市過熱與房價過快上漲的作用。如果這些城市樓市繼續火爆,地王頻現的狀況持續,那麼未來的政策層面將不得不繼續從嚴。

         宋丁則認為,土地價格的增長必然會影響房價,但不會完全傳導至樓市,目前來看樓市政策出臺的權力已下放到地方政府,已經限購的一線城市已經打擊了投資和改善需求,政策繼續收緊可能性不大,樓市會趨於穩定,在高位震盪,然后持續觀望的企業可能又再殺入樓市,帶來新的變化。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