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卫计委:将继续积极推动社会办医

2016-06-08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趙靜)衛計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8日在發布會上表示,社會力量舉辦的醫療機構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鼓勵和引導社會辦醫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重要內容,是轉變衛生發展方式、優化衛生資源配置的重要舉措,也是增加衛生資源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的重要途徑。

 
  毛群安說,國家衛生計生委積極與有關部門協調配合,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引導力度,嚴格規范行業管理,大力推動社會辦醫依法、有序、健康發展。隨著政策環境的不斷改善,社會力量舉辦醫療機構的數量,床位數量、人員隊伍都在不斷擴大,而由社會力量所舉辦的醫療衛生機構的服務能力也在不斷提升。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年底,民營醫院達到了1.45萬個,占到全國醫院總數的52.7%,這個數據比2010年增加了106%。民營醫院的床位數量達到了103.4萬張,占到醫院床位總數的19.4%,比2010年增加了161%。“應該說,發展還是很快,診療人次,包括醫務人員的數量都在增加。”
 
  毛群安表示,近年來,衛計委在鼓勵社會辦醫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公開區域醫療資源規劃、規范醫療機構設立的審批、推進醫生的多點執業等。但社會辦醫療機構目前還存在一些人才和技術力量方面的困境,同時在醫療質量和社會信譽度方面還有待提升。毛群安表示,下一步,衛計委將繼續按照國家的有關政策,積極推動社會辦醫療機構,如強化設置規劃,引導社會辦醫有序發展。引導社會辦醫療機構走差異化發展道路,與公立醫院形成功能互補、良性有序的市場競爭格局。鼓勵社會辦醫舉辦新興和急需的健康服務業,包括老年護理、日間護理、臨終關懷等。同時,要積極引導社會辦醫療機構走內涵建設的發展道路,不要片面地擴大規模。同時,進一步加強全行業的監管,堅決依法懲治和打擊違法違規的行為和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