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医药电商大爆发隐患难除

2016-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借助“互聯網+”的風口,醫藥行業有人借勢騰飛,但也有人從空中墜落。商務部日前發布《2015年藥品流通行業運行統計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全國新增164家企業獲得《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企業新增數量創新高。盡管醫藥電商備受行業看好,但送藥O2O藥給力宣布倒閉、天貓醫藥館被叫停等事件也讓人們看到醫藥電商爆發潮下潛在的隱憂。

 
  醫藥電商激增
 
  報告顯示,2015年藥品流通行業銷售額達到1.66萬億元,同比增長10.2%,盡管銷售額保持增長,但與2014年15.2%的增幅相比,增勢明顯趨冷。在傳統醫藥行業增速放緩之際,網絡售藥作為藥品流通企業探索的創新服務模式備受關注。
 
  根據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全國累計有517家企業擁有《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與上年相比增加164家。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從2012-2015年擁有證書的企業數量分別為117家、199家、353家、517家,去年獲得證書的新增企業數量為歷年之最。
 
  從銷售數據來看,去年醫藥電商銷售總額激增。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商務部直報系統醫藥電商銷售總額達476億元,其中B2B市場規模達444億元,占醫藥電商銷售總額的93.3%;B2C市場規模達32億元,占醫藥電商銷售總額的6.7%,訂單總數超4000萬單。而根據中國電子商會此前披露的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醫藥電商的交易規模僅為42.6億元。
 
  火爆下問題頻現
 
  在互聯網的風口下,醫藥電商快速崛起,但也有企業頻頻受挫甚至快生快死。天貓醫藥館日前因向入駐商戶發布《關于藥品類目緊急管控措施的通知》,宣布暫停藥品銷售業務而在業內引起喧囂。據知情人士透露,通知是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食藥監總局”)下發,并有業內人士預測,天貓醫藥館被叫停系資質審核存在問題所致,但天貓醫藥館內部人士對此予以否認。中國互聯網協會信用評價中心法律顧問趙占領表示,天貓醫藥館被叫停或預示食藥監總局對B2C第三方售藥平臺的監管態度發生轉變。
 
  在行業規范尚未健全的情況下,網絡售藥觸碰規則紅線的案例不在少數。本報此前報道,多家醫藥電商曾因偷售處方藥被有關監管機構責令整改。另一方面,網絡售藥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我國的醫藥電商處于起步階段,對于初創型企業來說同樣舉步維艱。藥給力日前宣布業務暫停,融資失敗導致資金鏈斷裂,讓這家企業成為送藥O2O領域的首個出局者。某位不愿具名的醫藥企業負責人表示,借助線上推廣打響名氣,以燒錢的模式合作藥店搶占市場,卻并沒有接觸到藥品更深一層的東西,這樣的醫藥電商難以找到生存空間。
 
  渠道共享探尋市場
 
  短期受挫以及一兩家企業的失敗并不意味著醫藥電商總是走向“末路”。仁和旗下的叮當快藥、京東到家的醫藥板塊、出身德威治大藥房的藥去哪依舊活躍在市場上,三大上市藥店也將O2O業務擺到了戰略高度。IDG資本合伙創始人熊曉鴿稱,考量O2O企業首先要考慮其是否有存在的必要,與租金成本較高的線下藥店相比,線上效率更高一些。
 
  連鎖藥店在經過多年的運營和發展后,逐漸具備了以社區為核心的專業化藥事服務,以顧客為中心的健康管理服務以及互聯網營銷互動服務等能力。在某上市藥店相關人士看來,送藥O2O平臺搭建成本并不高,但運營成本極高,未來的送藥O2O應依附藥店而存在,擴展藥店的覆蓋半徑。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