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弘揚饒公道業 浸會再推饒學新書

2016-06-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近日舉行饒學新書發布會,將近期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先后付梓,以饗海內外廣大讀者。本次推出的新書包括《饒宗頤國學院院刊》第三期、《饒宗頤國學院國學業書》首卷《饒宗頤學術研究論文集》、《詩經猁猁新視野中華經典文庫》等。饒公著述宏富,學養精深,集道德、學問、才情於一身,研究、弘揚饒公的道業文章是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的首要任務。

  饒宗頤國學院創辦雙語國學與漢學研究學術刊物《饒宗頤國學院刊》,為國學界及漢學界交流東西方學術觀點及成果提供了一個深度溝通的平台,國學院同時創辦了《國學業書》、《漢學業書》及《漢學譯業》,分別收錄大陸及港台國學研究者的著述,海外著名漢學家和學術新銳的成果及海外漢學家的著作中譯本,以更好地促進學術交流及推動國學研究進一步發展。在本次出版的新書中,《夢餘:饒宗頤詩詞賦選》以中英雙語對照方式出版,讀者閱讀英文的同時,亦可品鑒原作之精妙。

  法國漢學大家戴密微曾將饒公的部分絕句譯成法文,但除此以外西方學界對饒公的文學成就知之甚少。國學院助理教授魏寧博士今次精選饒公詩、詞、賦,譯為英文,旨在將饒公的作品介紹給西方讀者,正如他在本書前言所寫:「尽管西方學術研究在注釋中國古典詩詞時自有其限制,但有眼光的讀者都應能欣賞饒宗頤的詩文;當中除了體現學識和淵博學問,亦充滿了哀思、睿智、綺麗和夢幻。」此外,《饒宗頤國學院院刊》已出版至第三期,本期共刊載中英論文12篇及書評5篇。該刊創刊於2014年4月,自創辦以來邀得海內外多位重要的國學及漢學專家投稿,涉及國學及漢學領域諸多重要的研究課題,為世界學者提供一個學術平台。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