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中國工業版畫三年展開幕

2016-05-23
来源:香港商報

  「工業在場——2015中國工業版畫三年展」5月20日至25日期間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展出。此為湖北美術館的精品項目,獲得2015年度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入選全國重點美術館優秀展覽。

  工業版畫興起於新中國成立初期,真實生動地記錄著中國社會工業建設半個世紀的進程,期間經歷了由「工業題材」到「工業身份」的演變,藝術表現也發生了由反映工業生活到表現工業景觀的轉換。而這一轉換恰恰提醒:傳統的「工業版畫」概念在當代藝術語境下,正在發生著的「工業」缺席。

  「2015工業版畫三年展」從史學和批評的雙重角度入手,沿著首屆三年展的脈絡,并遵循當下藝術從「藝術再現」到「藝術表現」再到「藝術參與」的發展趨勢,由昨天的「敘事」到今天的「在場」,探討「什麼是當代工業版畫」的問題,同時拓展「工業」和「版畫」概念的邊界。「在場」,在這里一方面指當下藝術家通過藝術的方式對於社會發展進程的同步參與,同時也包括觀者對於作品的最終完成以及展呈方式的互動參與。

  展覽打破傳統的「工業版畫」概念,取消「學院」、「畫院」、「群體」的分野,將從當代藝術角度出色地運用版畫媒介、偏重社會性、與工業相關的優秀作品全部納入進來,注重作品的實驗性以及展覽本身知識生產的可能性。香港商報記者 林濤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