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港中大教授妙語論人性善惡

2016-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性的善與惡,是人類亙古的話題,不同的思想和文化有不同的思考與解讀。5月7日下午,「燕集香江」文化中國論壇2016在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舉行。來自港中大的劉笑敢、姚治華、吳啟超、黃勇等多位教授就「人性:善惡與古今」主題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和討論。現場教授們妙語連珠,深入淺出的講解,讓觀眾們受益匪淺。

  此次論壇為「燕集香江」北京大學香港校友系列論壇之一,由北大香港校友會發起和主辦。北京大學香港校友會會長姚杰介紹稱,此次論壇是首次面向香港社會大眾開放。姚杰表示,鑒於內地近期發生諸多爭議性事件(魏則西事件)及香港社會發展面臨的現實問題,此次論壇的主題恰逢其時,希望論壇上所做的探討能夠為現實生活提供指導意義。香港商報記者 林麗青

  儒釋人性論新談

  在主體演講環節,港中大哲學系助理教授吳啟超分享了儒家對人性的探討。儒家人性論的代表,首推孟子與荀子。孟子有言:「乍見孺子將入於井,而有怵惕惻隱之心」,即所謂「人皆有惻隱之心」。荀子認為「惻隱之心」乃訴之本能的反映,孟子則認為人性分兩層,即動物本能和仁義禮智,「惻隱之心」為「仁義禮智之性」使然。

  吳啟超教授認為,孟子的人性兩層論在解釋「舍身取義」等道德現象時具有一定理論優勢,但還不能解釋人的「凌駕動物性之惡」,如性侵幼兒等,而荀子的本能論就更顯優勢。吳啟超認為,在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的當今時代語境下,儒家哲學發展人性論,需要補充對人性黑暗的論述。

  港中大哲學系副教授姚治華從人的七情六欲入手,剖析善惡的本質在佛學領域中的含義。姚治華指出,「好人」、「惡人」的概念,都是受情緒所掌控。善於調控心理情緒的人即好人,反之則為惡人,惡即善的缺失,并非實體的存在。

  姚治華教授關於「善=善於」,「惡=不善於」的分享,指出在情緒控制下的人類,在佛學視角下掌握好調控情緒的方法便是做出了善與惡的選擇。

  劉笑敢獨創人性「本貴論」

  港中大中國哲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劉笑敢教授從道家學說出發,酣暢淋灕地解讀了道家角度的人性論,讓現場觀眾見識到國學中對「民」、對「民心」、對「人性」的尊重。劉笑敢教授認為,老子的道家思想中最關切的是「天下」和「百姓」,治國之術并非其核心論述。在老子看來,百姓并無善惡之分,統治者需要做的是輔助其自然的天性。

  劉笑敢教授獨創的「本貴論」,高度概括了道家對人性本尊貴的尊重,從而也使人更為深刻地理解了道家「無為而治」的奧妙。道家人性本貴論,可從《莊子馬蹄》、《莊子駢拇》中窺見一斑。一匹縱躍於自然間的馬兒,本可盡顯自然本性,但伯樂對馬兒的各種訓練,即摧殘了其真性情。

  「莊子所提倡的『任其性命之情而已矣』,即以自然本性(性命之情)為人性,本然之性本身就是合理且可貴的,不應受到外力的束縛和改造。」劉教授指出,相對於儒家強調人倫道德,道家認為人倫到底應該順應人之自然本性,不應破壞人之本性,人倫道德應有利於性命之情的舒展。

  現代心理學 善惡無固定界限

  縱談人性善惡,古代聖賢的理論依舊不過時。「理想的社會秩序能為一切的『性命之情』提供空間和條件,使之舒暢地成長。」劉教授指出,道家提倡「以百姓之心為心」,對現代社會治理具有很深的借鑒意義。法律等社會機制的存在本身就應保護性命之情。

  現代心理學試驗對人性善惡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劉教授指出,從著名的「斯坦福監獄實驗」及電擊實驗中可見,善惡之間并無固定的不可分割的界限,群體壓力、不當地服從權威、匿名化等因素都可以使凡人變成惡人。

  「相信人性善比相信人性惡,更加有利於個人及社會的和諧與愉快。」

  在討論環節,「扶不扶」、「讓不讓座」等話題引發了激烈爭論。針對「扶不扶」話題,劉笑敢教授表示,中國文化中缺少立法,過分重視道德,這導致了人們往往缺乏約束自己,反而是自責他人。該觀點引發現場觀眾的強烈贊同,而吳啟超教授認為在好心腸幫助他人至於應懂得保護自己。

  港中大哲學系教授黃勇提出,在特定時代境況下,特別是在當下的多元時代,對人性善惡的研究需打破簡單的善惡二分法,將本性置於特定的環境中,去理解人的動機和行為結果,才會真正看到人的復雜性和能動性。

  鏈接

  「燕集香江」北大香港校友論壇

  「燕集」古時用以稱文人聚會或高士雅集。「燕集香江」意指北大燕園學子匯聚香港,激盪思想。燕集香江論壇由北大香港校友會發起和主辦,2013年和2014年分別在香港舉辦了兩屆財經論壇并邀請多位知名校友發表演講和研討,針對目前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進行解析和探索,社會反響強烈。2015年,「燕集香江」文化論壇作為「燕集香江」系列子論壇正式推出。第一屆由北大香港校友會和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成功舉辦,旨在邀請知名文教界北大校友就相關主題進行演講和探討,增進北大學人與香港人文學者及廣大民眾更廣泛的交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