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交響樂伴奏「民歌女神」林志美偶遇肖邦

2016-04-25
来源:香港商報
  世上很多事仿佛冥冥之中有天意。麥家樂記得自己第一次去聽交響音樂會就是在前面提及的新光戲院,那是文革中的上海交響樂團時隔多年第一次來香港演出,「前排坐的全部都是打領帶的外交官、演藝界人士等等,記得曲目有白毛女啊等等,全部都熟到per-fect,非常棒!」當時十幾歲的麥家樂穿一條牛仔褲貿貿然地跑去,「沒想到我后來跟國內第一個合作的樂團就是上交。」
 
  當麥家樂在維也納學習指揮、作曲之時,從小喜歡唱歌的林志美在香港開始出道。
 
 
  林志美爆紅巔峰退幕后
 
  「起初學校每年有一個歌唱比賽,他們知道我會唱歌,就把我找來,把我視為大熱門,覺得我會當冠軍,結果那次沒有拿任何獎,啟德機場就在學校邊上,就在我唱的時候,飛機過來了,很大聲,當時我不知如何是好,師兄在那繼續彈著吉他,可能我很久才唱,就扣了分數。」之后林志美和兩個男同學以delta組合卷土重來,一舉拿下工人俱樂部比賽冠軍,「這是當時很有名的比賽,很大型的,唱什麼類型的都有,最后拿了冠軍,不簡單的,后來又參加商臺的一個比賽pop for,拿了第二,就有評判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去香港大會堂演出,我們當然有興趣啦,從那時開始,就有很多演出了,開始賺錢了,但也不是很多。」
 
  林志美很快開始爆紅。一發片就十幾萬,錄音帶、黑膠一出來就賣完了,不用多做宣傳,電臺每個節目,每個時段都有她的歌曲在播放……「那個年代大家都是唱國語歌,廣東歌剛剛開始,沒有年輕人自己的歌,她的歌給人一種清新的感覺,好像是年輕人自己在講話,表達的是年輕人心中所思所想。我們一聽就明白,而且很有共鳴。」歌迷Gary回憶道。
 
  林志美的《偶遇》《感情的段落》《你的眼神》《風箏》大受那個年代的年輕人歡迎,甚至成為一代人的青春注腳。不過很有意思的是,在她的巔峰期,林志美居然讓自己安靜了下來,「順理成章做了幕后」,「做一個幕前的人不容易,很多眼光,做容易給人家帶到迷失方向,這麼多年我很清楚自己在干什麼」。
 
  不過她自己也承認,「90年代那一段時期成為真空期,有一段時間好像沒有什麼演出,這很有趣,直到2000年我跟鮑比達合作了一張唱片,一出來很受歡迎,那時候很多新的樂迷加入,喜歡我認識我,我就覺得音樂不分時間,甚至90年代的真空期對我的發展都是很好的經歷,其實并沒有浪費,我從另一個角度經歷了人生。一個歌手不應該停留在某一個階段,就永遠是很風光很紅,十大金曲什麼的,我希望能夠帶給樂迷新的感受,那個真空期反而給我到現在還有一個passion,為什麼我還能有這個火熱的激情去做好的音樂,好像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很多事情沒有嘗試,很多潛力沒有發揮出來,可能正是真空期給我帶來的」。
 
 
  音樂會目的推廣古典音樂
 
  這次在香港大會堂的演出,「我幫她編曲,有交響樂伴奏,是一個全新的嘗試」,麥家樂介紹,「溫一個流行歌星同管弦樂團合作,合唱唔系一件容易事,因為orchestra系好難夾,把聲唔單止要靚要音準,我不說別人不好,只是同我的標準不同,距天生耳仔特別好,有一次她說喜歡聽肖邦的音樂,點唱呢,肖邦系彈鋼琴既嘛,結果她唱了一個出來,好難的,所以我把音樂會的title都改了,叫『林志美偶遇肖邦』,這是她在音樂會上給大家的一個surprise,唱肖邦的夜曲。除此之外還會唱6首歌,4首是她不唱不可以走的成名曲,兩首英文歌。做音樂會的目的是推廣古典音樂,這次選擇的作曲家是莫扎特,還會加進一些肖邦的音樂,很好聽,浪漫,全部都加埋一齊,我覺得這些音樂幾夾她把聲,希望大家能藉此認識古典音樂」。林志美則笑言,試下看效果點嘛,「如果大家合作得開心,可能會一路合作下去。」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