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王君超談一帶一路與港經濟新思維

2016-05-16
来源:香港商報

  王君超做客港中大 談「一帶一路」與香港經濟新思維

  【香港商報網訊】「一帶一路」建設目前成為國家新發展戰略,香港經濟發展亦需要新思維。5月5日,中央黨校經濟學副教授王君超做客港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與眾嘉賓暢談「十三五計劃、一帶一路建設與香港經濟新思維。」

  新經濟地理革命的積極參與

  王君超教授在講演中,提出了「香港經濟『風馬牛』」的新思維。王君超說,世界歷史上有三次經濟地理革命,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對第三次世界經濟地理革命比較積極的參與。就香港而言,王君超指出,「香港目前的主要矛盾和問題,表現為發展失衡、貧富失衡、產業失衡、心態失衡和動能不足等問題。」他說,2014年全球綜合競爭力最強的十大國際金融中心上海,已上升一位與香港并列第五;而2014年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連續12年第一的香港則首次被深圳超越。

  因此他表示,「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香港與內地的關系也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他分析,2014年內地占香港對外貿易總額50.3%,占香港整體貨物出口總額53。9%。

  王君超認為,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要深化內地與港澳的合作,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同時加大內地對港澳的開放力度,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安排升級,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加深內地同香港澳門在社會、民生、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港澳合作平臺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臺建設。」

  此外,他亦表示,「一帶一路」是在「你我的優勢中尋找利益的交匯點」。香港要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板塊的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從而進一步提升香港經濟競爭力,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