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香港42間博物館周末免費開放

2016-05-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自1977年起,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把每年的5月18日定為「國際博物館日」,以喚起公眾對博物館的關注。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自2001年起響應這項國際性活動,於每年的5月中舉辦「香港國際博物館日」。2016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是「博物館與文化景觀」。5月14日及15日,香港42家博物館免費對外開放,同時推出多項教育及娛樂并重的精彩節目。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是香港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博物館,內容涵蓋歷史、藝術及文化各個方面。其中包括12個特色展廳,介紹香港新界6000年歷史變遷,6個常設展覽館包括視聽導賞廳、新界文物館、粵劇文物館、徐展堂中國藝術館、趙少昂藝術館及兒童探知館。目前,這里正在舉辦的熱點展覽包括「他鄉情韻-克勞德莫奈作品展」以及「武藝人生李小龍」專題展等。

  香港歷史博物館

  常設展「香港故事」從4億年前的泥盆紀開始,通過逾4000件展品、750塊文字說明、多個立體造景及多媒體劇場,配以聲和光的特殊效果,生動地介紹香港的自然生態、民間風俗及歷史發展。從原始人生活,到朝代更迭,再到鴉片戰爭、日占世界,展覽以1997年香港回歸作結。走在充滿老香港風情的展廳中,才知道4億年的時光是如何在這片土地上呼嘯而過。

  香港科學館

  香港科學館內,從光聲力電磁到交通、能源、生命科學等17個展區,共有展品逾500件。館內最受矚目的展品是「能量航天飛機」,它是目前世界上同類展品中最大的。而DC-3客機可算是科學館的另一珍藏,它是香港首架客機,也是館內第一件安裝的展品。

  目前,香港科學館與倫敦合作,正在舉辦《探索神秘粒子世界》展。展覽通過各種多媒體展品、模擬實驗室場境、互動展品、對撞機內的真實部件如重達兩公噸的巨型超導磁鐵元件等,為大家介紹大型強子對撞機這現今世界最大型及最復雜的實驗設施內之各種獨特設計和探測器,與它們在探索粒子物理的標準模型、暗物質、反物質、大爆炸等這些尖端研究領域所扮演的角色,與及科學家如何利用這些儀器解開宇宙之謎。

  香港海事博物館

  香港海事博物館從多角度介紹香港海事文化、歷史和未來,包括追溯世界各地的船艇、航路探險、海上貿易和海戰等古代發展史,以及環球趨勢和船務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等現代概況。館內還有多個珍貴的古船模型和藝品。其中的「顧國敏船舶模擬駕駛室」堪稱香港最先進的航海駕駛模擬設施。

  香港海防博物館

  前身是英治時期,香港最具規模的防御工事--鯉魚門砲臺。19世紀時曾成功抵擋由鯉魚門水道入侵的外敵。日軍侵略香港時期,砲臺失守,之后再沒啟用過。游客除了可以在博物館內參觀,還可以在古蹟徑徒步,體驗昔日鯉魚門砲臺的要沖位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