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深港通催化“吃飯行情”? 七月誰是下一個龍頭

2016-06-3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3月以來,盡管上證指數并未大漲,但創業板中小板明顯走得比上證指數更強,深圳市場成交額也一度超過上海的兩倍,新能源、家電、消費、稀土、白酒等強勢板塊不少個股已經翻倍甚至創出歷史新高,A股走出了四個月的結構性行情。

  不過在近期券商股、一帶一路、國企改革等相關股份有所表現,甚至在29日尾盤民生銀行等股份的拉升讓人覺得“野蠻人”又來了,在英國脫歐陰霾逐步散去之際,未來A股到底是結構性行情的延續,還是“大象起舞”的重新開始?

  在《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采訪的多位市場人士看來,對于A股幾個不明朗因素已經退去,存量博弈的格局可能有所改變,進入7月或許有不少新增資金進場,券商股、國企改革等相關股份,可望成為新的市場熱點,29日“滬強深弱”也對7月行情有所預示。

  深港通催化“吃飯行情”?

  英國退歐事件對市場的影響暫時退去,29日A股收盤后,歐洲股市開盤也延續前一天的上漲勢頭,前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撰文指出,可能比1987年崩盤還要慘的情況,在全球股市反映來看暫時沒有出現,而A股更是連漲三天,已經超越了退歐消息開始前的位置。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稱,無論是人民幣大跌、納入MSCI暫時沒戲、英國脫歐都沒有讓A股大跌,這表明做空力量有限;而近日無論是內地市場的白酒股、家電股受捧,還是港股市場的券商股和深港AH股受到炒作,都表明不少投資者憧憬著深港通的臨近,這也可望成為7月“吃飯行情”的催化劑。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稱,利空的因素基本上都出完了。先是6月15日,美國明晟公司拒絕A股,但是A股頑強挺過來了,在2800點見底反彈了。剛剛開始要突破3000點,英國又脫歐,A股盤中也出現了急劇跳水,但是很快抄底資金進來,大盤V型反彈;相對全球其他股市來說A股的跌幅還是比較小的,這其實證明一點,英國脫歐對中國的影響沒有那么大。

  華泰證券策略分析師戴康認為,在當前A股市場的窄幅震蕩格局中,決策層的表態在一定程度上會緩釋市場對下行風險的擔憂,給了A股一個階段的緩沖期,市場風險偏好有所提升。而流動性仍將穩定,國內寬松的制約減弱。英國脫歐制約了美聯儲加息進程,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人民幣貶值壓力。近期人民幣暴跌已出現企穩跡象,對于流動性制約逐漸減輕。流動性層面的穩定,有助于穩住估值中樞水平,利于部分行業估值修復。

  申萬宏源策略分析師王佳音等稱,目前深港通開通基本上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最終將由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由于MSCI審議已經結束,“深港通”開通節奏并不著急,有媒體報道開通日期可能在7月香港回歸紀念日,但7月1日時間可能過于倉促,由于深港通開通可能還涉及到外管局,而匯率市場波動較大,仍然需要進一步考慮。港交所旗下聯交所近期表示將于6月27日起就深港通結算接口做端對端測試。根據滬港通經驗,當時從開始連接測試到滬港通正式啟動可能需要將近3個月時間,由此深港通大概率在9月底之前開通。

  誰是下一個龍頭?

  隨著A股的反彈深入,券商分析師對未來板塊輪動看法也有分歧,有市場人士認為依然要繼續擁抱此前的“抱團”強勢板塊;也有不少分析人士看好在本輪反彈中,表現相對落后的券商板塊,7月可望迎來“大象起舞”。

  民生證券策略分析師李少君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稱,重申對7月反彈的信心,把握市場節奏與結構至關重要。可重點關注三條主線:一是具有防御性質且有景氣支撐的板塊,重點關注黃金、白酒、稀有金屬中的稀土、鎢、養殖后周期;二是具有政策與事件催化預期的板塊,重點關注非銀、煤炭、軍工;三是具有高彈性的相關主題性、新興產業類交易性機會,重點關注次新股、OLED、石墨烯、物聯網及NB-I.T、區塊鏈等。

  海通證券策略分析師荀玉根稱,目前市場對券商的預期仍較低,未來隨著催化劑的出現,券商板塊會出現較大預期差,加配券商的最佳時點已經到來。首先,隨著市場單邊下跌的結束,券商的自營資管等業務均有所好轉,基本面最差的階段已經過去。而隨著震蕩市的不斷發展,反彈行情的后半段券商也會有補漲行情,比如去年的11月初和今年的3月中,均出現券商階段性大幅領先大盤的行情。目前券商板塊PE僅13倍,PB僅2倍,處于歷史低位。最后,未來潛在催化劑如金融改革等。

  興業證券策略分析師王德倫等認為,6月風險集中釋放,市場情緒短期將受到沖擊調整。但風險過后,隨著供給側改革逐漸明朗,悲觀預期將逐漸修復。此外,停復牌和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深港通等政策紅利的落地,也將進一步幫助修復風險偏好。建議關注風險偏好邊際改善彈性最大的券商行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