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重組審核門檻再提高:"有條件通過"或成歷史

2016-06-30
来源:華爾街見聞

  文 / 張舒

  據證券時報報道,未來并購重組監管全面趨嚴,審核將減少中間地帶,重組委的審核結果將由“有條件通過”、“無條件通過”、“否決”,變為僅“無條件通過”和“否決”兩個結果。

  證券時報援引參加第四期保薦代表人培訓班的華南地區某大型券商副總裁稱,未來并購重組案的審核結果將變為僅“無條件通過”和“否決”兩個結果,而摒棄當前“有條件通過”這樣的中間地帶。

  目前重組委審核結果中,“有條件通過”的項目大約有70%,其余是“無條件通過”和“直接否決”的審核結果。“有條件通過”這個結果表明,上市公司的重組項目還需要進一步補充、修改相關資料,才能獲得最終通過。

  上述消息人士稱,未來監管層將要求并購重組委盡量減少“有條件通過”這類審核結果,逐漸變為摒棄這種結果,對于有問題的案件就直接進行否決。這意味著最新監管政策實施后,重組審核門檻將再度提高,并購重組的通過率將大大降低。

  今年以來,并購重組案獲得無條件通過的上市公司包括:三維絲、山東威達、三鋼閩光、青島金王、長江電力、智度投資、天澤信息、ST江化、東方鐵塔。

  兩周前,證監會發布“關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決定(征求意見稿)”,就修改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這是繼2014年之后的修訂,主要是針對借殼上市。

  本次修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修訂重組上市的認定標準,細化上市公司控制權變化的認定標準。二是完善配套監管措施,抑制投資炒殼。取消配套融資,遏制短期投機炒作。三是按照全面監管的原則強化會計師等中介機構的責任,按照勤勉盡責的要求加大問詢力度。過渡期以股東大會為界,新老劃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