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万科撑员工上街 华润反对罢免全部董事

2016-06-30
来源:騰訊證券

  騰訊財經訊 (劉利平 鄔川)今日(6月30日)上午,華潤集團發表聲明稱,對于寶能系提出罷免所有萬科董事、監事的提案“有異議”,并表示華潤會從有利于公司發展的角度,考慮未來董事會、監事會的改組。

  這條公開發表的聲明,意在回應此前外界對于華潤集團、寶能系是否一致行動人的質疑。

  万科撑员工上街

  另外据内地传媒报道,今日万科员工自发上街维权,并集体发布「保卫万科请愿书」。万科总部也发布相关通知指「今日上午,部分员工计划前往市政府请愿。该活动属於员工自发行为,请告知部门小伙伴,在不影响工作及生产的前提下,员工可自行选择前往。」

  至於官媒《新华社》连续第二日发表文章批评万科战争,指要将管理层全部扫地出门,明显没有顾及公司发展,会给企业经营造成很大影响,有大股东显示出强大的力量,但损害小股东的利益。

  早前宝能旗下钜盛华及前海人寿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主席王石、总裁郁亮等十名董事及两名监事职务。评级机构穆迪已发表报告指,一旦万科罢免现有董事,将为公司信贷评级带来负面影响。

  6月23日晚間,寶能系和華潤集團先后發出聲明,反對萬科董事會通過的與深鐵重組預案,并指控萬科存在內部人控制等治理問題。由于時間的一致性,且外界有傳聞雙方存在諸多接觸密談,因此被質疑雙方已經形成一致行動人。

  在6月27日的股東大會上,關于寶能與華潤的一致行動人質疑,貫穿始終,在回答股東提問環節,一位小股東情緒激動地倡議:寶能和華潤已經涉嫌構成一致行動人,建議請獨立董事起訴,依法暫停有關股東的投票權。

  當日晚間,深交所亦根據此質疑分別向華潤和寶能系發出了關注函,詢問雙方是否形成關聯和一致行動人關系,并要求給出理由。按照關注函的要求,華潤與寶能須在昨日(6月29日)給出答復。從今日早間華潤的公開聲明可以看出,華潤給予深交所的回復應是否認了一致行動人嫌疑。

  不過,對于深交所的關注函,一位券商投行負責人對騰訊財經表示,這只是例行公事,實際作用不大。因為一家巨型央企和一家民營企業構成一致行動人關系,幾乎不存在于A股上市公司中。“而且寶能也提議罷免了華潤的三名董事,這是一致行動人的反例。”

  一位律所高級合伙人同樣認為,此前華潤曾發聲,否認與寶能提出相同提議,向萬科提請更換董事長。“說明華潤很聰明,不落下與寶能成為一致行動人的口實。”他說,寶能罷免包括華潤三名董事在內的所有董事,就是在向外界表態,二者并非一致行動人。

  今日,華潤再次公開聲明,稱對于寶能系提出罷免所有萬科董事、監事的提案“有異議”,意在繼續撇清和否認與寶能系之間存在一致行動人關系。

  不過,聲明中也表達了華潤改組萬科董事會的訴求,稱華潤會從有利于萬科公司發展的角度,考慮未來董事會、監事會的改組。

  延伸閱讀:

  6月24日,萬科公告,寶能系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要求罷免萬科全部董事。被寶能提請罷免的,包括王石、喬世波、郁亮、孫健一、陳鷹、魏民、王文金在內的七名董事,張利平、華生、羅君美三位獨立董事,以及解凍、廖綺云兩位監事。

  在連續五天股價下跌后,萬科H股出現小幅反彈。截止午間收盤,萬科H股漲4.8%,報15.28港元。成交額3.273億,成交量2145.042萬股。

  自去年12月18日停牌,萬科H的股價已從當天的最高價24.1港元跌至6月29日的14.58港元,大跌39.5%,按港股股本13.15億股計算,蒸發的市值達125.2億港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