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朱維理的現實書寫

2016-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中國廣告博物館主辦的“現實書寫——朱維理藝術創作回顧展7月16日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幕。展出朱維理標志設計作品45件,“現實書寫”作品63件。

 

朱維理

  朱維理先生生於1948年,是新中國培養出來的著名的廣告人、設計師,是多屆中國廣告節的資深評委。朱維理上世紀八十年代進入廣告設計行業,他以自己在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學習的理論為基礎,加上在傳統文字方面的修養,在廣告設計領域佳作頻出,如建國50周年以及建黨80周年慶祝活動的標志及相關形象設計,成為國家級慶典活動藝術形象的代表作。而他創作的首都機場標志,更成為以中國文字為造型基礎的經典作品。朱維理先生將他的創作經驗概括成“推十合一,尋求貼切;以一當十,創造意外”,被業界喻為是設計創意本土化的理念,接地氣、能實操的方法論。

 

朱維理设计的建国50周年慶祝活動標志。

  “現實書寫”則是一種新的藝術形式,朱維裏先生根據網絡熱詞、生活體會,將很多現實中的感悟以多種文字組合成作品,是傳統與當代,設計與藝術,個人感受與社會熱點的藝術嫁接與融合,是他多年設計創意能量的迸發。 “現實書寫”作品分為六部分:

  “網絡熱詞”書寫內容選擇網絡上火爆的熱門詞彙,十分直觀地反映一個時期的熱點話題及民生現實問題。如作品《蝸居》中,畫面底部擁擠著蝸居二字,以上則是大片空白,這正是當下社會少數權貴、富豪占有大量資源,而普通大眾只能蜷縮於狹小空間的真實象征。

  “世間萬象”中的作品借用中國傳統商號契據、門票的印版形式,內容置換成當下社會中發生的事件,或鞭撻、或諷刺、或調侃、或點贊,真實胸臆。作品《後找補》、《面子活》、《京》等都能命中當下熱點社會問題的要害,看似玩世的意味中自有真意。

 

  “微言睿語”,一事一議,有感而發,偶然欲書,用毛筆書寫短小而富有深度的“字象”評論,有對欽佩人物的贊許,有對時下各種怪象的批評。作品《不清明》,就用“清明時節雨紛紛,一問墓價欲斷魂”來諷刺時下亂象紛呈的天價喪葬現象。《貴兼濟》、《馮驥才》則以對聯形式表達他對一些當下人物的贊賞。

 

 

  “鏡枕押幣”,借傳統圖形紋樣,將銅鏡的照妖和鑒人功能、磁枕的枕榻功能、元押和錢帀的文字排列與反腐熱詞進行度身定造的組合創作。《不求人》、《莫遇老王》、《美美群》就是直接針對中國社會的辦事風氣、貪腐成風、虛榮炫富等現象的創作。

 

 

  “黃曆升級”,利用老黃曆的內容構成,在作品中采取“宜”、“忌”的勸誡方式,有對眾多傳統節日在新語境下的調侃,有對近年才進入公眾視野的各種公益日的草根語言解讀,還有對新出現的頑疾——霧霾的提醒等等。

 

 

  “電腦指畫”, 是朱維理在蘋果ipad的繪制軟件上用手指書寫的作品,即興且便捷,利於跟上快節奏,尤其在外出途中欲創作時避免了無紙無墨的尷尬,手法簡潔,色彩強烈。(香港商報記者 林濤)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