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馬未都:八十年代天天撿漏

2016-07-18
来源:《藝周刊》

     

  在收藏界提起馬未都,圈內人都尊其為大家。據馬未都說,他手上的大部分文物都是20世紀80年代在北京地攤上“撿”來的。馬未都經常出入如玉淵潭東門、北海北門、朝陽門等自發形成的古玩交易市場。當時國營文物商店收購點,每天早晨外地農民已推著自行車,車把上掛著舊瓷器在那裏等著開門。馬未都回憶:“當時在國營文物商店內銷部買舊瓷器,清三代的碗非常精美,一摞摞擱地上,任我挑,10元錢一個,現在這樣的碗在拍賣會怎么也要三五萬吧。”

  馬未都80年代開始收藏中國古代器物,至90年代,他的收藏已具規模,陶瓷、古家具、玉器文玩等藏品逾千件。在古玩界已經有一定的影響力。2008年的百家講壇的《馬未都說收藏》更是讓他被人廣為熟知。也成為了中國古玩界的第一號代言人。這時的馬未都已經有上億的身價。

  在80年代後,當周圍的朋友們努力在攢錢買電視機、錄像機的時候,馬未都卻仍在為那些古老的玩意兒“執迷不悟”。不過,按照1982年的國家規定,個人收藏的古玩只能由國家指定的單位收購,個人不准私自經營古玩,嚴禁倒賣牟利。所以,對個人收藏而言,政策環境並不太理想。  但另一方面,北京有700餘年的建都史,曆史文化底蘊豐厚,在那些四合院和胡同裏保留著很多祖傳的寶貝,時間長了,慢慢地就形成了天壇、北海等幾個集中的交易場地,這些地方就成了青年馬未都流連忘返的好去處。

  馬未都說,當時的古玩地攤就跟今天過街天橋上賣DVD的似的,地上鋪一塊包袱,把東西擺好,隨時准備著警察來了卷包袱跑人。有一次,他看到潘家園東北角的土坡上形成了一個小市場,就好奇為什么選在這裏。人家對他很不屑地說,站得高,看得遠,才能跑得快唄。

  馬未都說,當時他30歲左右,卻很少打眼。這並不是吹牛,因為當時真品都少人問津,就沒有人會費心勞力地去作假。而當時的價格,用今天的眼光看,卻是天天在撿漏。1987年,琉璃廠虹光閣裏有一個雍正官窯的盤子,不到500塊,卻好久都沒有賣出去,當時公務員的收入每個月也就兩三百塊了。但是今天,這樣的一個盤子拍賣到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都已經不算新聞了。就這樣,馬未都走在其他人的前面,從各個地攤上收藏來了今天博物館裏大多數寶貝,用價值連城來形容應該也不為過,他從中發大財了。但是,這只是今天的事實,退回到80年代,在國家嚴禁買賣的環境中,買家寥寥無幾,所有的藏家誰都不會料到,幾十年後,這些玩意兒竟變成了財富。

  很多人認為馬未都今天的成就源於昔日的好眼光,是他抓住了時機,比其他人“動手早”。其實不然,在馬未都看來,今天的事業完全拜過去的“不務正業”所賜,是興趣這株旁枝茁壯發展成了今天的參天大樹。正是因為當年的“執迷”,才有如今的“有悟”;接著,他又把這“悟”通過他的私人博物館、著書和百家講壇,傳遞給了千千萬萬熱愛收藏的人們。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