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三星堆發掘者回憶:兩鋤頭挖出的重大發現

2016-07-19
来源:新华社

  18日,為紀念三星堆兩個商代大型祭祀坑發現發掘30周年,在四川省廣漢市三星堆博物館內舉行了國際學術論壇。祭祀坑主要發掘者之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陳德安回憶這一重大考古發現時說:“三星堆兩個祭祀坑是兩鋤頭挖出的重大發現。”

  三星堆兩個商代大型祭祀坑,在業內被簡稱為“兩坑”,發現於1986年。而今三星堆博物館內陳列的大多數重要文物,如青銅大立人、青銅神樹、黃金面罩、金杖等國寶級文物都出自這“兩坑”。“兩坑”確立了三星堆遺址在中華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

  三星堆兩個祭祀坑的成果凝聚了幾代考古人的勞動和心血,說它們是“兩鋤頭挖出來的”可能不太嚴謹。但又不得不承認,考古有極大的偶然性。三星堆遺址最早發現於上世紀30年代,盡管當時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和玉器,但之後由於抗戰和“文革”原因,發掘長期停滯。

  直到1986年7月18日,幸運之神突然降臨。這天上午9時左右,時任三星堆遺址發掘項目領隊的陳德安和陳顯丹、代福森、霍巍、李永憲等人正在三星堆考古工作站做畫圖、整理卡片等基礎工作。附近磚瓦廠工人陳烈釗闖進了他們的辦公室,對著陳德安說:“陳老師,挖磚挖出東西來了。”

  陳德安心裏一跳,馬上問:“啥東西?”“石頭的,還有刀,很漂亮的刀。”陳烈釗說。

  陳德安和陳顯丹、代福森等人馬上跑到現場,讓磚瓦廠工人馬上停工,停下來又問:“挖出來的東西都到哪兒去了?”

  “我們看到不是金子,就扔地裏了。”工人答。

  陳德安召集工人排成一排,拿著簸箕,在旁邊的田裏進行“地毯式”搜索,找到碎片就往簸箕裏放。

  陳德安解釋說:“那時候的農民,在地裏挖到東西先用鋤頭敲一敲,看看是不是金子或者銅器,如果是就撿走,不是就隨意往地裏扔。”

  好在碎片基本找齊,陳德安、陳顯丹拼起來才發現,被陳烈釗稱作“刀”的東西原來是玉戈、玉璋等物。陳德安意識到這非常重要,當天上午就打電話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趙殿增彙報這一發現。經上報,國家文物局回複:同意發掘。

  很快,陳德安等人沿正南北方向正式進行考古發掘,相繼發現了金杖、金面罩、青銅人頭像、玉石器等文物。通過研究,考古學家一致認為,坑內的遺物正是古蜀人的宗廟用器,很可能是在舉行一次規模浩大、隆重的“燎祭”活動後埋下的。這是在巴蜀文化中首次發現的祭祀坑,也就是後來人們熟知的三星堆一號祭祀坑,這裏共出土銅、金、玉、琥珀、石、陶等器物420件,象牙13根。

  “那幾天完全是懵的,從來沒見過這樣的青銅人頭像,只知道這遺址價值是非常大的,接下來會發現有什么稀奇古怪、不可預見的東西都是很有可能的。”陳德安這樣描述當時的心情。

  8月上旬,一號祭祀坑的挖掘工作基本完成,眾人還沒從巨大的驚喜中回過神來,二號祭祀坑又突然出現了。巧合的是,二號祭祀坑也是磚瓦廠工人用鋤頭“挖”出來的,這是第二把鋤頭。

  陳德安告訴記者,一號祭祀坑發現後,工作站劃定了范疇,禁止磚瓦廠在該范圍內挖土,於是磚瓦廠就換了個地方繼續挖。8月14日下午,磚廠的民工楊永成在挖土時發現一個青銅人頭像。他用土又將人頭像掩埋,然後跑到工作站找到陳顯丹報告:“陳老師,我們又挖到個人腦殼,嚇都嚇死了,這地方究竟有多少人腦殼?”

  陳顯丹等人再次要求磚瓦廠立即停止取土。隨後,由陳德安、陳顯丹任領隊主持的對二號祭祀坑的發掘同樣讓人驚歎不已:青銅大立人、青銅神樹、數尊戴黃金面罩的青銅人頭像……

  陳德安在《三星堆大事記》中寫道:“8月14日,距一號祭祀坑東南約30米處發現二號祭祀坑。8月20日至9月17日,發掘清理二號祭祀坑,出土銅、金、玉、石等珍貴文物1302件(包括殘件和殘片中可識別出的個體),象牙67根,海貝約4600枚。”

  三星堆迄今仍是在西南地區發現的范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出土了大量金器、玉器、青銅器等高等級文物。現有保存最完整的東、西、南城牆和月亮灣內城牆。三星堆遺址昭示了長江流域與黃河流域一樣,同屬中華文明的母體。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