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三個有機統一」最符香港利益

2016-07-21
来源:香港商报

  「三個有機統一」最符香港利益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指出,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做到三個有機統一,即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异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中央的權力和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統一起來,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機統一起來。大家必須遵守一些政治底線和法律底線。他強調,中央政府真心誠意希望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香港原有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和各種優勢,使港人安居樂業,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絕對無意要香港內地化。

  中央與香港特區關系是近期本港社會的熱門話題,當前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存在認識偏差,甚至有意曲解,這些錯誤認知對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繁榮都是極為不利的。張曉明的講話用「三個有機統一」和「兩個必須」,生動而精準地闡述了應如何才能正確理解和貫徹好「一國兩制」方針,這是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經驗的總結,對未來更好認識和落實「一國兩制」亦具有指導性的意義,其出發點正是最大程度地維護香港利益。社會各界應對此有清醒的認識,堅守「一國兩制」初心,才符合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才能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近年香港矛盾爭拗不止,一個重要原因正是有些人沒能擺正「一國」之內,香港作為地方與中央的關系,有人要的是假「一國」真「兩制」,只講「兩制」而不願承認「一國」前提;有人更以極端行動挑戰「一國」原則底線,社會出現一股「去中國化」的逆流,成為分離主義勢力蔓延和「港獨」猖狂叫囂的重要因素。這也導致政治生態惡化,社會撕裂,難以和諧,政府動輒得咎,兩地關系受損,市民無奈眼看歲月蹉跎機會消逝,本港一些優勢點滴流失。

  張曉明的講話有很強的針對性,清晰表明中央依法管治香港的立場和政策法律依據,有助提升社會對「一國兩制」建立正確認識,消除誤區。具體說,一是「一國兩制」是香港利益的最大守護者,任何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的「港獨」、「自決」,都是企圖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安居樂業;二是中央有信心、有能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軌道前進,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動搖。因此,在反「港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港人不容半點含糊。今年立法會選舉管委會要求參選人作出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聲明并簽署確認書,乃合法合情合理,誠如張曉明所設問:如果容許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登記註冊、容許「港獨」主張的人大行其道,把參加立法會選舉的過程,變成大肆鼓吹「港獨」主張、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允許「港獨」分子堂而皇之進入立法機關,是不是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和法治原則?香港各界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分離主義,這關乎香港未來命運。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