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電信稱CDMA暫不退網 但關3G基站已成趨勢

2016-07-21
来源:南方日报

  經過了幾輪猜測之後,關於中國電信放棄CDMA的傳言,再次迎來一個高潮。7月15日,在中國電信的天翼終端交易博覽會上,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對外宣布,將啟動在800MHz上建設LTE網絡的計劃,並將在2017年上半年實現全網覆蓋。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此舉也意味著中國電信的CDMA很有可能將退出曆史的舞台。獨立IT分析師付亮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采訪時就表示,3G時代的CDMA退市是未來運營商發展的趨勢,當運營商具備一定的條件後,CDMA將逐步退市。

  不過,中國電信相關人士在回應南方日報記者的采訪時予以否認,該人士表示,800MHz重耕不影響中國電信用戶使用現有移動語音和移動數據業務,中國電信目前也沒有CDMA退網計劃。

  關閉3G基站成趨勢

  2008年,中國電信以1100億收購了中國聯通CDMA網(包括資產和用戶),短短3年時間,中國電信就宣布CDMA用戶達到1億戶,超過美國Verizon Wireless成為全球最大C網運營商。

  然而在4G快速發展的今天,除了需要滿足一定用戶的需求之外,3G成為運營商的一個雞肋。在全球范圍內,不少運營商已經選擇關閉3G。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去年6月21日開始,美國T-Mobile旗下的通信子公司MetroPCS正式逐步關閉CDMA網絡,Verizon也開始在特定地區關閉CDMA網絡;而早在2012年,泰國、巴西等地的一些運營商也宣布關閉CDMA。

  今年年初,中國電信明確,從4月開始停發3G卡,為所有用戶默認開通4G網絡,並停止補貼3G終端,加速4G建設。今年7月,中國電信又表示今年將建設46萬個4GLTE基站,全國覆蓋率達到95%以上。

  除了中國電信關閉CDMA網絡的傳言外,在今年3月份,有關中國移動要關閉TD-SCDMA的傳言也曾在業內普遍流傳。之後,雖然中國移動予以了否認,但依然被人們認為,隨著中國移動在4G業務上的強勢發展,3G基站的關閉幾乎就是必然。

  知名通信業觀察人士趙宇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采訪時就預測,按照中國移動3G用戶向4G的升級速度,預計兩年內,中國移動就可能關閉其3G基站,假設中國移動平均每月700萬3G用戶向4G升級,中國移動將在兩年內完成TD-SCDMA的關停,最快預計到2018年的第二季度完成。

  在付亮看來,對於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來說,由於在3G時代沒有拿到更具優勢的3G牌照,加快從3G向4G的轉移是他們共同的訴求。一旦時機成熟後,關閉3G基站也會是一個必然。

  退網需要滿足條件

  對於800MHz頻譜,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該低頻段頻譜具有信號覆蓋廣、穿透力強等特性,適合大范圍網絡覆蓋,並且組網成本低,如果可以在低頻段上開展LTE網絡建設,對運營商來說將是一大利好。一直以來,廣電系掌握的700MHz頻譜就被譽為通信業的黃金頻段。800MHz頻譜雖然無法比擬700MHz,但相對於其他長波頻譜依然具有值得期待的優勢。

  今年5月27日,工信部發布文件,同意中國電信使用800MHz和2100MHz頻段開展LTE組網。在緊接著的194號文件中,工信部又批複同意中國聯通在上海、江蘇等14個省市在900MHz頻段上開展LTE FDD技術試驗。工信部開始逐漸放開低頻譜的網絡資源,並且無疑中國電信在這一波低頻網絡的爭奪戰中占據了先機。

  據了解,目前中國電信4G網絡建設在1.8GHz和2.1GHz頻段上,這樣高頻段上進行的LTE組網面臨著深度覆蓋不足的難題:信號覆蓋范圍相對較窄,穿透力、衍射能力也比較差。據業內人士介紹,在800MHz頻段建設的LTE網絡的覆蓋距離大約是在1.8GHz頻段上覆蓋距離的2倍,穿透力也比1.8GHz和2.1GHz頻段約多兩堵牆。

  獨立IT分析師付亮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3G網絡退市是未來趨勢,不過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目前,中國電信依然有8000萬的3G用戶存量,CDMA的退市需要滿足3G用戶的比例小到一個標准。此外,4G資費和門檻的降低以及低端4G手機的普及也將是CDMA退市的必要前提。

  而對於中國電信來說,除了在800MHz網絡建設上發力之外,在終端上也在彌補短板。據了解,中國電信今年下半年將面向農村市場,會重點在千元機和老人機市場發力,布局入門機市場。4G終端的普及,無疑會加大存量3G用戶向4G業務的升級。

  電信聯通合建低頻網絡挑戰移動

  那么中國電信是否會有CDMA的退網計劃呢?7月18日,中國電信在回應南方日報記者的采訪時明確表示,800MHz重耕不影響中國電信用戶使用現有移動語音和移動數據業務,中國電信目前也沒有CDMA退網計劃。

  中國電信表示,中國電信對已有800MHz頻段資源進行了重新規劃,計劃將未占用頻率資源用於4G網絡,以進一步快速提高4G網絡質量,改善用戶體驗,並加快在語音業務方面為用戶提供更優質的產品。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中國電信確實對於800MHz寄予厚望。7月15日,中國電信董事長楊傑在天翼終端交易博覽會上談到800MHz頻譜時就強調,中國重耕的800MHz網絡是國內第一張低頻LTE網絡,這意味著中國電信將在全國范圍再次實現移動網絡覆蓋領先。

  眾所周知,在4G時代,中國移動一家獨大的局面繼續保持,並且中國移動與其他兩家的差距不斷拉大。但是,在政府的調控影響之下,過去的20多年,三大運營商經曆過多次分拆重組,相互之間保持著平衡。

  3G時代,中國聯通曾受到青睞,拿到了最好的3G牌照——WCDMA,但是並未能成功阻擊崛起來的中國移動。此次電信在運營商波段上又拿到了最好的800MHz頻譜,能否成功阻擊中國移動,頗令人期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簽署資源共建共享的協議,並且兩者的基站總數很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超越中國移動。目前,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又分別拿到了800MHz和900MHz的頻段,雙方聯合建立的這個信號更強、更具穿透力的低頻段通信網,無疑對於中國移動會是一個重大挑戰。

  南方日報記者 王偉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