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張曉明「三問」打沉「港獨」參選夢

2016-07-21
来源:大公網

          大公社評

  「香港同胞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七周年籌備委員會」昨日舉行成立大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應邀在會上致辭。在特區正進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提名之際,張曉明這一講話,內容十分重要,值得各方重視。

  張曉明在講話中主要談到三個方面,一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與國家發展成就的關係,二是「一國兩制」,三是當前特區立法會選舉的問題。三點內容,是前後呼應、一脈相承的。

  連日來,有關立法會參選提名「確認書」的問題,有說「可簽可不簽」,還有人說即使簽了也可以不遵守。那麼,「確認書」到底是什麼一回事?為什麼要提出?「確認書」要保障或限制的又到底是些什麼?這些問題或爭議,在昨日張曉明的講話中都可以找到清晰有力的答案。

  張曉明在講話中提出:如果允許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登記註冊,允許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人大行其道,允許他們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港獨」言論、從事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甚至允許這樣的「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地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這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這給香港社會什麼導向?要把香港引向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對香港是福還是禍?「我想這不僅僅是一個法律技術層面的問題,而是大是大非問題,是原則和底線問題,是事關香港發展大方向的問題,是值得所有真心為香港好的人深思和警醒的。」

  在這裏,問題和答案都是一目了然和無可爭議的:「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不可分割的整體,港人既然都支持和擁護「一國兩制」,都希望「一國兩制」不要變,最好五十年再五十年都不變,那麼,特區又豈可以容許一些公然鼓吹「港獨」的分裂分子參與選舉和進入架構?他們主張和鼓吹香港「獨立」,分裂國家、對抗中央,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的憲制地位和領導權責,在他們的野心和圖謀之下,是只有香港「獨立」而無「一國兩制」的。

  因此,事實俱在,「一國兩制」與「港獨」是勢如水火、「你死我活」的,有「一國兩制」就無「港獨」、有「港獨」就不會有「一國兩制」,僅此而已,豈有他哉!

  事實是,眼前的立法會選舉,既是一場議會換屆的依法選舉,但同時更是一場關係到「一國兩制」原則、關係到國家安全與整體利益、關係到特區未來發展方向的重大政治活動,如果在這樣一場重大政治活動中容許「港獨」抬頭、容許「港獨」參選,以至容許「港獨」當選,那麼,港人和特區不僅有負於「一國兩制」、有負於國家,就是對港人社會自己,也是決無「好下場」的。

  因此,通過簽署「確認書」排除「港獨」分子參選,是依法辦事、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更是完全符合港人社會根本利益和福祉的。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