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環球幣策再寬松勢所難免

2016-07-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籠后,金融市場一度激烈波動,現在好不容易才恢復平靜;然而,其對實體經濟的負面影響,才逐漸滯后地浮現出來。作為英國7月份首個重要經濟指標,當地制造業和服務業的PMI數字均差強人意,不單遠遜市場預期,且還雙雙跌穿50處於收縮,分別由約52左右暴挫至49.1和47.4,后者跌幅更是紀錄以來最大的,充分顯示脫歐陰霾嚴重打擊市場投資信心。

  事實上,不單英國經濟前景堪憂,歐洲銀行業問題亦趨嚴峻,加上日本政府料將擴大財政措施等,凡此種種,即使最近相關央行均暫時按兵不動,或向外放風不會放水,惟隨着各地經濟條件每况愈下,環球幣策再寬松實在勢所難免。正如總理李克強在北京「1+6」圓桌對話和各國際組織的共識所指,需要采取有力的、綜合的、協調的,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在內的各種政策工具,以應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維護金融穩定,促進經濟增長。

  現時,盡快消除英國脫歐帶來的不明朗因素,應當成為共識,IMF總裁拉加德便認為各政策制訂者應共同推出有效措施,支持宏觀經濟。故此,尽管或因需時觀察及保留彈藥,英倫銀行上周出乎預期地決定維持息率不變,然而,市場仍相信英國幣策再寬松只是時間問題,昨日PMI數據甫一公布英鎊便又應聲大跌1%了。

  歐洲亦然,隔晚縱然維持了幣策不變,但在英國脫歐的困擾下,一眾銀行股已首當其冲大幅下挫,加上銀行業的壞帳和資本不足問題逐漸浮面,故一般預料歐洲幣策再寬松同樣指日可待。歐央行早前雖實施了負利率政策,可惜卻未見其利、先見其弊,這導致銀行經營環境倍感困難,從個別的德銀,到意、葡等地的銀行都漸感不支,可能須要新一輪的拯救行動。有見及此,歐央行總裁德拉吉昨也表態,支持對意大利銀行業的公開救助。

  至於日本,安倍政府再贏大選后,表示將推出20萬億日圓的巨額刺激經濟——惟錢從何來?在債台高築之下,無疑須要央行配合。縱使日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日前直言,并沒必要也不可能「直升機撒錢」(法律框架不容許),但卻強調有決心完全消除通縮,必要時可通過量化、質化、負利率三方面加碼刺激——亦即是說,或者程度和方法有异,日本幣策再寬松還是無可避免。

  當然,由於經濟數據理想,美國現時不單未有再寬松的必要,最新利率期貨還預示加息機會增加。

  然而,對於香港來說,各界仍應做好環球幣策再寬松的準備。事實上,近日已有銀行降低按揭息率,樓價亦見止跌回穩以至回升的迹象。所以,港府當前既無條件「減辣」,更應視乎最新發展調整樓策,毋讓資產泡沫風險在再寬松環境下再度增加,并且確保金融體系和宏觀經濟的穩定健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