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六問」亮出遏「港獨」底線

2016-07-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資深時事評論員 楊志強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用六個反問,亮出了中央不容許「港獨」分子參選進入立法會的政治法律底線。張曉明的「六問」表面看來是疑問的形式,但實際上表達的是肯定的意思,答案就在問句之中,這比一般的陳述句更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如黃鐘大呂、暮鼓晨鐘般啟發港人深思和警醒。

  張曉明「六問」發人深思

  中共領導人都善於運用反問句表達精辟的思想,毛澤東就留下了許多著名的反問句,例如:「無數革命先烈為了人民的利益犧牲了他們的生命,使我們每個活着的人想起他們心里就難過,難道我們還有什麼利益不能犧牲,還有什麼錯誤不能拋弃嗎?」又如:「如果沒有一點生動活潑的語言,這豈不是語言無味,面目可憎,像個癟三嗎?」鄧小平同樣善於運用反問句,例如針對質疑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組成部分的問題,鄧小平反問:「一定要用鋤頭才算勞動?」針對香港政策50年不變這個問題,鄧小平連用了四個反問句,深刻地闡述了變與不變的辯證關系。習近平主席也善於運用反問句,對於有人妄議中央反腐「打虎」,習近平反問:「看看那些人寫的懺悔錄,哪個人是冤枉的?」

  張曉明也善於用反問句來闡述問題,他針對「港獨」分子參加立法會選舉一事,連續發出六個反問:「如果允許以『港獨』為宗旨的組織登記註冊,允許公然宣揚『港獨』主張的人大行其道,允許他們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港獨』言論、從事推動『港獨』活動的過程,甚至允許這樣的『港獨』分子堂而皇之地進入中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機關,這符合『一國兩制』嗎?符合基本法嗎?符合法治原則嗎?這給香港社會什麼導向?要把香港引向什麼樣的發展方向?對香港是福還是禍?」

  張曉明的「六問」,鏗鏘有力、擲地有聲,表明了中央的原則底線,強調了不允許「港獨」分子參選并進入立法會,事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基本法,事關香港發展的大方向和長期繁榮穩定,事關港人的福祉,值得所有真心為香港好的人深思和警醒。

  突出底線思維

  張曉明的「六問」,突出了用底線思維(bottom-line thinking)來看待「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的問題。底線思維是一種思維技巧,擁有這種技巧的思想者會認真計算風險,估算可能出現的最壞情况,并且防範這種情况。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強調,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張曉明在不容許「港獨」分子進入立法會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就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在強烈的反問句式中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亮出中央的政治底線,守住底線,牢牢把握主動權。

  用底線思維來看待「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的問題,如果允許「港獨」分子把參與立法會選舉變成一個大肆鼓吹、推動「港獨」的過程,甚至允許他們堂而皇之地進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就可能出現最壞的情况:這等於是為非法大肆鼓吹、推動「港獨」的活動披上合法外衣,使「港獨」分子肆無忌憚進行分裂主義活動;這等於允許「港獨」分子通過立法會選舉滲透進特區建制,在建制內進行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

  張曉明的「六問」,用底線思維亮出中央不容「港獨」分子參選進入立會的底線,這對全面落實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對維護港人的根本福祉,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