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平議民進黨全代會各「看點」

2016-07-23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民進黨重返執政后,日前首次召開全代會,并選舉中執委、中常委及中評委。選舉結果是黨內天王執掌的派系掌門人悉數退位,由青壯世代全面接班。相對於場內外熱鬧的綁票換票,備受關注的「維持現狀」新黨綱提案,未獲討論,大會決議交由中執會研議。尽管蔡英文在會中諄諄告誡執政以來的諸多危機,提醒切勿僅汲汲營營爭取權位,不過與會聽者似仍無感。這是一場失焦的黨內大會,重返執政及完全執政的「喜悅」與「勝利」,都難以掩飾民進黨已暴露諸多重大問題。

  在野心態暴露無遺

  此次全代會有以下幾個「看點」。首先是身兼黨主席的蔡英文發表談話,歷數520以來執政的許多窘態與困境,飽受各界批評,道盡民進黨執政后的艱辛,只是民進黨的黨公職民代對此似乎感受無多,不僅袖手旁觀,還經常演出權力的傲慢與張狂。尽管民進黨首度贏得「立院」過半席次,但仍不太了解「完全執政」的真義,導致欠缺以「解決問題」為先的心態,動輒流露出在野黨慣於暴冲與挑釁的思維,卻忘了它已「完全執政」了,不能一直缺乏長期思考與制度規劃的能力,否則即難以運用本身的權力來解決問題,為人民服務。

  然而,蔡英文「舉重若輕」的警示談話,不知在座每個黨內人士是否聽得懂?若始終未體會到執政需負之責任,而仍沉迷在掌權的自滿之中而一再出包,或只想汲汲營營爭取位子與資源,都將成為民進黨執政的包袱。因為蔡英文憂慮的是,民眾對於改革的期待何時會轉變為不耐,如果諸多政經危機一再爆發而蔡當局卻束手無策,則所有的期待即可能轉為失望、憤怒與唾弃。

  兩岸關系冷處理

  其次是此次全代會對所有提案皆「冷處理」,完全不提兩岸關系。原本各方相當關注有黨代表提案「維持現狀」新黨綱欲取代既有的「一黨綱與兩決議文」,在全代會中是否會有討論處理之情况?后來卻有黨代表提案「撤廢中華民國」、甚至也有提案改「中華航空」為「台灣航空」,蔡英文在主持全代會時以「裁示」的口吻將所有黨代表的提案都送交「中執會研議」,等同於所有爭議性提案都被擱置「冷處理」,算是「不了了之」。

  蔡英文為何如此處理?主要有3項考量:一、不去碰觸統獨的敏感神經,避免激起深綠基本教義派的反彈,并營造黨內和諧,以免節外生枝;二、「維持現狀」已是蔡英文及其當局的兩岸政策路線主訴求,不需再去實質處理「維持現狀」新黨綱以求黨政同步,多此一舉;三、植基「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已是蔡英文釋出的最大善意,美方也表肯定,卻一直不被大陸所認可,故不須再實質處理「維持現狀」成為新黨綱之提案。

  平心而論,倘若蔡英文促成讓「維持現狀」成為新黨綱,并完全取代了「一黨綱與兩決議文」,讓「一黨綱與兩決議文」全然失效,等同於實質廢除「台獨黨綱」并宣示放弃台獨路線,也許不能被視為等於承認「九二共識」,但對大陸而言等於又「向前邁進一步」釋出善意,更接近「九二共識」有加分作用,何樂而不為呢?

  權力改組少壯接班

  最后則是進行黨的權力改組,律師世代全都退出、青壯世代全面接班。派系競逐依然扮演要角,堪稱派系角力仍是此次全代會綁樁固票大戲的主軸,各派系無不卯足全力、合縱連橫,搶攻中常委、中執委與中評委。由於這些職位,涉及未來縣市長與議員等地方選舉的黨內提名之政治生態的重組,對派系而言,非常重要。現又全面執政,涉及更多人事與資源,派系當然更為投入、角逐更為激烈。

  選舉結果,謝系在派系要角出走、內部矛盾未解,選票遭到瓜分,全軍覆沒;新潮流系贏得3席中常委,成為最大贏家,其餘派系維持現有席次,最后一席為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支持的高雄市議員林瑩蓉搶下。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應該是民進黨根本的權力結構變遷,即律師世代出局,青壯世代已成為民進黨的當家世代,堪稱民進黨承先啟后,開啟世代交替的新時代。然而,民進黨一直高喊「黨政軍退出媒體」,媒體大亨卻介入黨職選舉,民進黨還好意思說「轉型正義」嗎?真是言行不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