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中影上市首日漲44% 欲重奪老大地位難度大

2016-08-10
来源:第一财经

   8月9日,在等待了近12年後,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600977.SH,下稱“中影”)今日正式登陸資本市場。開盤後中影股份毫無意外地頂格上漲,報價12.84元,漲幅43.95%。根據此前披露的信息,此次募集資金逾40億元,是中國影視業迄今最大規模的首次公開募股。雖然在業內大家都尊稱中影為老大哥,並創下影視產業最大IPO,但中影在營收規模上已經被一些民營公司所超越,體量上要想重回“老大”地位恐有難度。

  北大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影是影業國企中做的較好的,上市後會更快發展壯大,但從內容產業的角度來說,很多民營影業公司已經做得非常大,產業鏈布局也很完善,中影很難重回老大的地位了。

  12年蟄伏終上市

  中影方面表示,近年來,得益於國民經濟的持續性快速增長以及國家對於文化產業的大力支持,目前行業處於活躍增長期,吸引了各類社會資本的積極注入,推動了影視行業的快速發展。毋庸置疑,影視行業是未來經濟發展的支柱型朝陽產業,這一行業仍大有成長空間可循。在此大背景下,作為中國電影行業的“排頭兵”、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跨出了登陸資本市場的重要一步,成為國內A股市場迄今為止的第一家真正意義上的“全產業鏈上市”的電影集團。

  作為中國電影集團公司旗下子公司,中影股份由中影集團聯合央廣傳媒、江蘇廣電、中國聯通等7家公司共同出資,於2010年成立,中影集團占股93%,處於絕對控股地位。中影股份的成立,可以視作中影集團謀求上市的重要一步。

  事實上,早在2004年,中影集團就曾嘗試赴香港上市,但因主管部門限制外資進入內地媒體和娛樂業,最終擱淺。2008年,中影集團上市計劃再次啟動,但受累全球金融危機等諸多因素,上市計劃再次受阻。於是,“中國影視娛樂第一股”的稱號被華誼兄弟[微博]在2009年摘得。隨後,華策影視、光線傳媒等民營影視公司相繼登陸證券市場。這一期間,關於中影股份將要上市的消息時有傳出,但直到2014年中影股份才發布招股書。不過,這次上市在2015年因申請材料不齊被中止審查。  

 

  這幾年,接著中國電影產業的高速發展,中影的業績快速增長,為上市打下基礎。中影主營業務為電影發行與放映,2013年、2014年、2015年的總營收分別為45.63億元、59.60億元、72.97億元,增速為1.82%、30.61%、22.42%,其中電影發行與放映營收占比達76.43%、81.245%、81.14%。

  加速影視產業鏈布局

  直到現在,中影終於走完了漫長而艱難的上市路,如願登陸資本市場。對於中影的成功上市,知名電影人高軍[微博]稱:“與此前民企上市不同,國字頭的中影與金融資本的對接,可以視作中國電影市場走向規范化的裏程碑。中影的成功,毫無疑問會起到示范帶頭作用。”

  陳少峰表示:“中影在國企當中做得還是比較好,上市之後企業更透明更規范,上市是文化國企改革發展的一個重要途徑。預計中影上市之後會有更好的財務回報。”

  據悉,中影上市後會加速在影視產業鏈多個環節的布局。中影方面稱,在電影發行放映領域,在拓展多形式發行渠道的同時,公司還致力於探索全產業鏈、全媒體的創新營銷發行模式。在影視服務方面,中影著力推進影視技術研發升級、電影衍生品開發、影視人才培訓等環節領域的創新發展,自主研發的中國巨幕系統、中國光峰激光數字放映技術、中國多維聲技術打破了發達國家對電影高端放映技術的壟斷,使中國數字電影放映進入了世界先進的高格式、全景聲效的技術行列。

  中影方面還稱:“中國電影此次上市後募集的資金將服務於公司的戰略發展規劃,包括補充影視劇業務營運資金、數字影院投資、數字放映推廣、購買影院片前廣告運營權等項目。這些項目的落地不但能保證公司良好的發展態勢,還能進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場占有率,並帶動國內電影行業的穩步前進和持續發展。”

    能否重回老大地位?

  曾幾何時,中影生產的電影占據了國內大量銀幕,是當之無愧的電影“票房一哥”,如今,隨著華誼兄弟、光線傳媒等民營企業崛起,中影在電影內容的票房占比也隨之下滑,電影內容票房占比第一的位置也被奪去。在總資產方面,中影也被民營企業趕超。2013年,中影股份總資產為79.36億元,在全國娛樂業總資產排名第一。然而僅僅在兩年後,中影股份總資產就被華誼兄弟和萬達院線後來居上。據公開披露的數據,截至2015年,中影股份總資產108.91億元,華誼兄弟178.28億元,萬達院線154.59億元。

  此次成功公開募股後,中影股份能否重回行業老大位置?這是業內普遍關注的問題。具有“國家隊”的身份,中影股份有著其他影視娛樂公司不可比擬的種種優勢,但重回老大地位恐怕有一定難度。

  中影的營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政策福利”,中影與華夏成為國內僅有的兩家進口片發行企業,中影在招股書中表示,因中影來自進口影片的發行收入和毛利貢獻占總收入和毛利的比例較高,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收入占比分別為36.50%、46.59%和43.86%,毛利占比分別為23.20%、33.77%和37.17%。中影表示,如果“一家進口、兩家發行”的進口影片管理政策未來發生調整,例如增加能夠開展進口影片發行業務的公司數量,將會對中影電影發行業務帶來較大不利影響,進而影響中影的總體業績表現。

  中影強項的發行業務存在一定政策風險外,傳統影視制片制作業務中影尚需突破。2015年,這塊業務的收入占其總收入的11.71%。其涉獵的影片也較為單一,多為商業大片和主流影片。究其原因,作為國企的中影股份,制片策略始終比較保守。

  陳少峰表示:“我覺得上市對中影來說是一把雙刃劍,中影上市之後投資電影制作估計不會增加,制作電影內容促進出口也很難去努力。從內容產業的角度來說,中影已經不再是一個老大了,今後內容制作方面也很難超越幾大民企了。”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