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泰康、華誼、三胞集團爭購拍賣行

2016-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在國內藝術市場遇冷、行業發展陷入低穀時,資本卻表現出對該市場的“熱心”。近期,民營企業三胞集團、上市公司泰康人壽、盛大集團、大收藏家王中軍的華誼兄弟以及早前的宏圖高科等相繼以多種形式,進入國內藝術市場。有消息稱,阿裏集團亦有意進軍藝術拍賣市場。

  中國藝術市場現在處在全球第三位,雖然相比前兩年排位有所下降,然而中國藝術品市場巨大的內在潛力仍值得期待。業內人士認為,在行業低穀時,多家資本機構購進藝術品交易公司股權正是趁低吸納的好時機。

  另有業內專家指出,目前國內拍賣行業和文化產業交易平台均處於調整期,傳統藝術交易模式目前需要進行創新和改變,而靠行業本身已難以改造,借助資本力量介入,或能為國內藝術拍賣市場帶來更多信心和借鑒的經驗,加快調整期的步伐。

  現象:泰康人壽華誼兄弟三胞集團爭相收購拍賣行股權

  今年以來,國內藝術品、文化市場風起雲湧,外來資本爭相進入,使原來冷清的藝術市場泛起一陣陣波瀾。日前,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蘇富比國際拍賣巨頭的第一大股東。

  據美國證監會披露的資料顯示,泰康人壽在過去的一個多月內,連續數次出手增持蘇富比股份,截至7月26日,持有的股份數目已達791.87萬股,持股量約為13.52%,成為蘇富比第一大股東。若以每股30美元估算,此次泰康人壽共斥資超2億美元。

  泰康人壽此次出手時,正是在蘇富比陷入業績增長乏力之際。據蘇富比最新披露的一季度財報顯示,該公司淨拍賣銷售額下滑35%,今年首季度收入總銷售額同比下降32%,並從去年同期盈利520萬美元變為虧損2590萬美元。

  泰康人壽對藝術拍賣市場的興趣,其實不只此次收購蘇富比部分股權。1993年,泰康人壽董事長陳東升創立國內首家藝術品拍賣公司——中國嘉德,此後多年中 國嘉德一直在業內都是領頭羊。據公開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泰康人壽持有嘉德國際23.77%股權,亦為嘉德國際的第一大股東。

  在國內以網遊公司著稱的盛大集團創始人陳天橋,同樣對國際藝術拍賣市場有興趣。去年5月,盛大陳天橋收購了蘇富比1.98%股權,並獲得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批准盛大集團針對蘇富比的反壟斷增持申請,計劃增持到10%左右。

  另一家上市公司華誼兄弟在近期亦正式進軍藝術拍賣市場。6月22日,“保利國際拍賣·華誼兄弟,創投·天辰時代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上海舉辦,在該活動 上,三方共同宣布將於年內在上海成立保利華誼(上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據悉,保利華誼拍賣公司計劃在今年年底舉辦首次拍賣,主要推出油畫、珠寶臻品、精 選古董與古畫。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表示,此次三方聯手進軍上海,必將推動整個長三角地區藝術品市場的發展,為中國藝術市場帶來一股新鮮血液。

  國內娛樂產業龍頭華誼兄弟與藝術的聯姻主要緣於王中軍。在近幾年的國內外大拍場上,王中軍“天價”拍得名畫名作的新聞多次上“頭條”,亦使其獲得中國大收藏家之名。今年春拍季期間,王中軍就以2.07億元拍得《局事帖》。

  王中軍曾向媒體表示,雙方合作後,未來市場業務會依賴保利,華誼主要提供品牌價值,“將來公司不會僅僅局限於拍賣,會涉及藝術品經營、藝術品金融等,雙方會聯手在大藝術領域做一些探索”。

  此外,今年4月,上市公司宏圖高科也發布公告稱擬收購國內知名拍賣公司匡時國際。根據公告顯示,宏圖高科擬作價27億元收購藝術品拍賣行業領先企業匡時國際。匡時國際2015年位居國內拍賣行業第三,實現營業收入2.41億元,淨利潤1.22億元,同增94.5%。

  事實上,除了藝術拍賣公司受到資本關注外,國內文化交易平台也受到資本“熱追”。

  7月26日,南京文化藝術產權交易所官網發布公告稱,民營企業三胞集團收購南京文交所30%股權。根據協議約定,三胞集團有限公司將繼續增持南京文交所的 股權至51%。公告並稱,此次南京文交所股權轉讓可能造成南京文交所實際控制人改變。值得一提的是,擬收購匡時國際的宏圖高科,亦是三胞集團旗下企業。

  7月29日,江蘇華鼎文交中心開業,首批三個交易品種成功發行並上市。根據公開資料顯示,該產權交易中心由五星控股集團作為主發起人設立,五星控股在資本運作方面有著豐富經驗,其掌門人為汪建國先生。

  此前,記者從位於廣州的南方文交所獲悉,浙江資本亦有與該文交所進行戰略投資合作。其中,今年6月,南方文交所錢幣郵票交易中心率先與浙商名企進行戰略合作,雙方擬在錢幣交易領域共同探索、開拓市場。

  當時,義烏民營企業協會執行副會長龔益輝曾表示,未來有望通過嫁接浙商資本,整合優勢資源,與南方文交所強強聯合,引領更廣闊的戰略合作空間,讓更多浙商分享新行業新藍海的紅利。

  分析:看好藝術品市場潛力 資本趁低進入

  多家上市公司和投資機構攜巨資進入藝術品交易市場,引起市場諸多聯想。資本逐利,本是天性。業內認為,在當前國內外藝術品市場處於低穀、調整期,多家資本大鱷仍勇往進入,應該是看到藝術品市場尤其是中國藝術品市場未來的增長潛力。

  “目前藝術品市場處在一個比較低穀時期,但從長期來看,藝術市場是資本投資可以進入的方向。”上海文化藝術品研究院執行院長孔達達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 中國藝術品市場在全球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根據今年3月發布的《TEFAF2016全球藝術品市場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藝術品市場銷售額為118億美 元,中國市場以19%的份額,依然保持全球第三大藝術品市場的位置。

  今年以來,國內藝術品市場出現回暖,其中春拍季表現就可見一斑。據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發布的報告顯示,2016年春拍,中國藝術品拍賣會數量、專場數量、以及上拍量、成交量均有不同幅度下滑,但成交額上漲11.6%。

  另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日前發布的消息稱,今年第一季度世界拍賣市場成交額為60億歐元,而我國拍賣市場以20億歐元位居首位,同比增長20%。

  孔達達表示,過去10年,中國藝術品拍賣市場處於高速增長的生長期,國際成熟國家花百年時間走過的路,中國花10年就達到相應水准。現在,中國藝術品市場 增長放緩,進入調整期,這亦是正常,調整之後,市場會慢慢進入平穩期,再進入正常、良性的發展階段。他認為,投資機構和資本選擇在此時進入中國藝術市場, 是具有前瞻性的戰略布局。

  記者發現,目前各家資本機構收購、參股藝術品市場的模式和短期目標雖然不盡相同,但作為長期戰略布局卻是相同的。

  國泰君安在一份研報中亦認同藝術品市場未來增長潛力無限。該研報指出,藝術品市場正處低點,市場規模增長分三步走。拍賣行業有望首先受益,逐步回暖,引燃 市場熱情;大眾藝術品消費將成為藝術品市場新的熱點;隨著國力增強,工藝品出口可能推動藝術品市場繁榮向上。“宏圖高科收購匡時國際,雖不能大幅增厚公司 利潤,但藝術品市場未來增長潛力無限,藝術品拍賣行業將在市場中占據更大的份額。”上述研報如是說。

  針對泰康人壽成為蘇富比大股東事件,在中央財經大學拍賣研究中心研究員季濤看來,此舉實為中國拍賣公司中國嘉德國際化鋪路。據季濤分析,近年來嘉德國際在 進行國際化布局,此次泰康人壽成為蘇富比第一大股東,嘉德國際既能增加與蘇富比之間的合作互動,規范自身的運作模式,同時借助蘇富比第一大股東泰康人壽背 後股東的身份,從而讓自己的品牌能有更大的影響力。

  而蘇富比亦可借助中國嘉德的資源,開拓中國內地市場。蘇富比現任行政總裁Tad Smith曾在聲明中表示,“熱烈歡迎他們(泰康人壽)對蘇富比的戰略支持。”

  中國藝術產業研究院副院長西沐認為,中國藝術品市場正在出現越來越多新現象、新變化。從宏觀角度看,資本介入與跨界融合是當下中國藝術品市場整合發展的兩 個重要方向。“一方面說明了藝術品拍賣業不斷發展壯大,其業態不斷豐富,規模不斷成長,業態的內在發展規律正在形成,行業發展的活力與包容性在增強;另一 方面也說明藝術品拍賣業的吸引力在提升,其發展空間與盈利能力被業界看好。”

  有觀察者稱,在西方,藝術品是用於沖抵其他行業虧損的資產配置,目前在中國出現這樣的新需求和新趨勢。在經濟下行的大形勢下,國內很多企業也在藝術品市場探索,尋求資本的穩定發展和升值空間。

  風險:若市場持續低迷投資或會受影響

  有業內人士認為,當前國內藝術品市場的發展困境,需要借助外力來創新、改變,而資本大鱷正是被視為革新的外力之一。

  孔達達指出,藝術品市場是一個非常專業且小眾的市場,它需要一些有投資戰略、有眼光的金融企業去做行業人所不能承受的項目。“現在這幾家資本企業進來,他們對於這個市場具有專業分析、良好的判斷。”

  西沐也認為,這種跨界融合有利於進一步探索並深化“品牌+資本+藝術+區域”發展模式,對優化中國藝術品拍賣業格局的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同時對國際化、平台化過程中的中國藝術品市場轉型發展,具有重要的案例與引領意義。

  不過,投資亦有風險。

  據孔達達分析,外來資本現在還處於初步進入藝術品拍賣市場階段,一方面,要考慮到公司戰略與方向是不是能融入到國際大市場中去。另一方面,世界對於中國資 本介入藝術市場能否接受。“如果在這兩個大前提契合情況下,資本能與藝術融合肯定是利大於弊的。但如果三五年甚至十年內,雙方都沒能夠達到很好的融合,這 就會失敗。”

  上述人士還提醒,藝術品拍賣市場可能會由於多種因素導致市場持續低迷,回暖效果不達預期,“在我們沒有見底的情況下,市場有可能繼續下滑,對投資肯定就會產生影響”。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