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国务院及部委赴地方调研 释放四大政策信号

2016-08-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一個多月,國務院及部委有多個調研組分赴地方調研。

 
  比如,國務院派出促進民間投資督導組,國家發改委高層赴東三省開展東北振興專題調研,工信部副部長到四川、上海等地調研產融合作、5G技術發展。
 
  從這些調研組的調研內容以及調研前后部委動向來看,很多政策已經發出即將出臺的信號。
 
  國務院促進民間投資督導組

  政策信號:制定完善民間投資相關政策和實施細則
 
  7月底,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住建部、銀監會等部門組成7個督導組,分赴北京、遼寧、安徽、山東、河南、湖北、青海7個省(市)開展促進民間投資專項督導。
 
  這是繼5月份國務院督查組結束一輪專項督查后,國務院再次針對民間投資派出專項督導組,而此次督導的對象主要是民間投資增速靠后或民間投資體量較大且增速放緩明顯的省份。
 
  此次專項督導重點圍繞地方政府促進民間投資有關政策落實情況、加強和改善政府管理服務情況、營造一視同仁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情況、督查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等內容展開工作。
 
  事實上,從上一輪有關民間投資的督查行動來看,國務院給出應對政策的時間很快。5月底,國務院督查組結束督查調研。6月2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工作匯報,并提出五個方面措施。7月1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民間投資有關工作的通知》。從督查到出臺政策,中間不過短短一個月時間。
 
  這次督導結束后,國家發改委將匯總各督導組提出的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工作的意見建議,并上報國務院。分析人士認為,后續國家會有促進民間投資的針對性措施陸續出臺,地方也將制定完善相關政策和實施細則。
 
  發改委東北振興專題調研

  政策信號:東北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將出
 
  8月初,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副主任何立峰等帶隊的調研組先后在黑龍江、遼寧、吉林開展東北振興專題調研。
 
  從發改委官網披露的信息來看,此次調研主要是了解《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國務院關于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貫徹落實情況,以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和民間投資、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等方面情況。
 
  近幾年,東北地區經濟一直是我國經濟區域板塊中表現最差的一塊。盡管今年上半年東三省GDP增速均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增速在全國仍是排名倒數的,尤其是遼寧經濟增速持續出現負增長,排名墊底。
 
  從工業經濟運行數據來看,黑龍江和吉林上半年工業生產增速均為負增長,其中黑龍江為-2%,吉林為-7.7%。
 
  因此,徐紹史在吉林調研時稱,要抓投資、穩工業,培育新動能,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增長極。他同時透露,下一步,要切實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溝通協商,推進有關政策的出臺,抓好政策落實。
 
  就在東北振興專題調研結束一周后,8月16日,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發改委近期即將印發《推進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將明確未來三年擬出臺的重大任務和擬開工建設的重大工程項目,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業、農業、城鄉建設等多個領域。據發改委東北振興司司長周建平此前透露的數字,投資規模約1.6萬億元。
 
  發改委中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編制工作調研

  政策信號:爭取年內推出中原城市群規劃
 
  為做好《中原城市群發展規劃》編制工作,8月2日至5日,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副司長于合軍一行赴河南鄭州、開封、洛陽開展規劃編制工作調研。
 
  調研組重點了解有關地方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型城鎮化建設、科技創新及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情況。
 
  此外,調研組還在鄭州召開規劃編制工作座談會,聽取河北、山西、安徽、山東、河南5省發改委有關負責同志對規劃編制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并對下一步的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份,國家發改委就曾向外界公布本年度工作重點,其中提到將把北部灣、中原等城市群規劃納入年度工作安排。而后在6月8日召開的城市群規劃建設交流座談會上,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將爭取出臺中原城市群、北部灣城市群的發展規劃。
 
  工信部產融合作專題調研

  政策信號:一批重點城市和企業開展產融合作試點
 
  為深入了解各地產融合作工作開展情況,推動《中國制造2025》加快實施,8月3至4日,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帶隊赴上海證券交易所、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進行了產融合作專題調研。
 
  之前的7月26日至27日,劉利華在四川成都出席亞太電信組織2019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第一次籌備組會議期間,也曾就產融結合等工作進行調研。
 
  產融合作有助于推進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戰略的雙落地。今年5月,國務院印發《關于深化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選擇一批重點城市和重點企業開展產融合作試點。
 
  8月初,工信部等四部委聯合印發了《關于組織申報產融合作試點城市的通知》,正式啟動產業與金融合作試點城市申報工作。
 
  據悉,試點城市的申報工作本月底結束。而后,四部委將根據上報情況,按照有關要求審核確定并公布產融合作試點城市名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