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新交所拟允同股不同权压香港 专家促港再考虑

2016-08-24
来源:腾讯财经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香港前年探討引入不同股權架構不歡而散,外電報道,新加坡交易所擬向雙層股權架構公司開綠燈,若于9月獲獨立的上市咨詢委員會(listing advisory committee)通過方案,新交所將展開公開咨詢。

 
  專家促港再考慮 吸企業上市
 
  港星兩地交易所近年吸引新經濟公司的表現未算出色。中央證券登記董事總經理鐘絳虹指,雖然新加坡市場深度及規模不及香港,但日后若有‘明星級’新經濟股落戶星洲,可能追貼香港。她續指,雖然香港早前咨詢同股不同權戛然而止,但市場時機及環境經常轉變,新加坡又是主要競爭對手,香港應重新考慮。
 
  海通國際(00665)企業融資總裁石平認為,若市場再有共識,香港可就同股不同權再次作出考慮。不過,他指,吸引新股上市,股權架構只是其中一個因素,‘不同上市公司有不同的考量,好像郵儲行就不需要考慮股權架構問題。香港應該繼續把握好自己的優勢,自然能吸引新股來港。’
 
  新交所雖在商品、股指期貨發展蓬勃,惟現貨股市規模、新股市場則較香港明顯遜色。新交所上半年新股數目僅8家,集資額共12億美元,而香港同期有40家新股,集資額達56億美元。新交所年內日均成交僅7.8億美元,相對本港日均成交85.5億美元,仍有不少距離。
 
  新交所最快下月 進行公眾咨詢
 
  外電報道,新交所已提交雙層股權架構方案予獨立運作的上市咨詢委員會,而委員會將于下月22日前提交報告,決定是否接納建議,緊隨其后將咨詢公眾。事實上,新加坡早于2014年已為接納同股不同權鋪路,先在當地《公司條例》容許公司有多重股權架構,惟新交所迄今未改上市規則,以接納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
 
  雙層股權架構或稱A、B股,近年不少科技創新公司為免創辦人股權迅速被攤薄,都以發行A股及B股令創辦人擁有較高投票權,Google、Facebook都是A、B股公司的代表,但也有微軟、蘋果等大型科網企業未有采用A、B股架構。
 
  阿里巴巴早年尋求在港上市,惟堅持合伙人制,被批不符同股同權原則,終赴美上市。港交所其后曾為引入不同投權架構公開咨詢,但遭證監會董事一致反對繼續咨詢而告終。
 
  撰文:麥德銘 吳永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