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四大银行合作研发新数字货币

2016-08-24
来源:FT中文网

   瑞銀研發“多功能結算幣”,并聯手德銀、桑坦德、紐約梅隆銀行向各國央行推介這一理念,爭取2018年初投入商用。

 
   英國《金融時報》 馬丁.阿諾德 倫敦報道
 
  全球最大的四家銀行已經開始合作研發一種新形式數字貨幣,他們相信這種數字貨幣將成為利用區塊鏈(blockchain)清算和結算金融交易的行業標準。區塊鏈是支撐比特幣(bitcoin)背后的技術。
 
  率先研發出“多功能結算幣”(utility settlement coin)的瑞銀(UBS),已聯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桑坦德銀行(Santander)、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以及經紀公司毅聯匯業(ICAP)——一道向各國央行推介這一理念,爭取在2018年初將其投入商用。
 
  此舉是一組大型銀行首次聯手就一種具體的區塊鏈技術進行合作,以充分利用分散化的計算機網絡的威力,提高金融市場運轉效率。
 
  “如今,銀行與機構間的交易困難、耗時且費用巨大,這就是為什么我們都擁有龐大的后臺辦公室,”桑坦德銀行研發與創新主管胡利奧?福拉(Julio Faura)說,“這樣做可以精簡運作,提高效率。”
 
  區塊鏈技術是一套復雜的算法,讓所謂的加密貨幣(包括比特幣)無需中央賬本即可通過計算機網絡進行電子交易和驗證。
 
  起初因擔心欺詐而持懷疑態度的銀行,如今正在探索如何利用這項技術加快后臺結算系統的速度,騰出捆綁在支持全球市場交易上的巨額資本。
 
  奧緯咨詢(Oliver Wyman)去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金融業每年清算和結算交易的總成本估計在650億至800億美元之間。
 
  由對沖基金投資者和交易高管創立、總部位于倫敦的SETL公司,也力求利用與各國央行直接連接的數字貨幣為金融市場結算支付。
 
  花旗集團(Citigroup)正在研究自己的“Citicoin”解決方案,高盛(Goldman Sachs)已經為可以讓交易近乎瞬間完成結算的“SETLcoin”申請了專利。摩根大通(JPMorgan)也在推進類似項目。
 
  多功能結算幣基于由Clearmatics Technologies研發的一種解決方案,旨在讓金融機構無需等待傳統轉賬完成就可以為證券進行支付。他們會在各央行將數字貨幣轉換成現金。
 
  利用區塊鏈存儲的數字貨幣,可以與被交易的證券迅速實現交換。
 
  瑞銀金融科技創新主管海德爾·杰弗里(Hyder Jaffrey)說:“你需要一種分布式賬本上的數字貨幣,才能從這些技術中獲得最大效益。”他表示,項目團隊的目標是在2018年初投入“有限、低風險”的商用。
 
  美聯儲(Fed)、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等央行都在考察數字貨幣的潛在好處。但各方仍存在對其安全性以及對銀行業穩定性影響的擔憂。
 
  譯者/申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